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尴尬还是进步:传统家庭观念将面临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9 沈阳晚报
尴尬还是进步:传统家庭观念将面临挑战(图)
  阎明绘新华社北京5月14日专电(记者何丰伦、杨步月)从江苏农村前来北京工作、结婚近10年时间的岑毓骏夫妻不得不面对这样的难题:与父母共同居住4年时间里,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听到他们“想抱孙子”的要求,但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岑毓骏夫妻俩却不愿意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

  岑毓骏夫妻仅仅是一个群体的缩影。像他们一样,众多在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被认为“吃着麦当劳肯德基长大”的“独生子女”们开始进入组建家庭的高峰期,他们的家庭观念也徘徊在传统与现代之间。

  人口学家预测,未来10年,包括独生子女与独生子女、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在我国将超过千万个,并成为社会主流。我国学者刘鸿雁、柳玉枝预计,到2035年,双方都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比例,北京超过70%,上海达到72%。这也就意味着传统的家庭观念还将面临新的挑战。

  相对传统家庭大规模、集中化,以生儿育女、抚养后代为己任的传统夫妻观念而言,新一代家庭中夫妻最普遍观念就是追求个性舒适、享受生活,而不太愿意像老一辈父母一样生儿育女。

  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朱丛兵认为:“生儿育女只是传统家庭观念遭受巨大挑战的一个方面,包括从一而终、鄙视婚外情、第三者插足、夫妻财产共有等一系列婚姻和家庭观念的转变,才是新一代家庭与传统家庭的深层次差别。”

  “他们就是懒,一点也不知道勤俭持家,每天收拾半小时,家里就干净整齐多了,全部交给钟点清洁工打扫,既浪费钱又不安全。”面对岑老爷子的这类抱怨,岑毓骏只能无奈地一笑置之。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新一代中国家庭共同的特点是“恋爱不迟,结婚不早,生育不急”。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风笑天认为,经济发展实际上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根深蒂固“养儿防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家庭观念。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家庭观念的转变并不是一件杞人忧天的事情。梁漱溟就曾经以“文明进步需要付出道德的代价”来概括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向。如今,新一代的年轻人恰恰对婚外情、第三者插足持包容态度,这似乎恰恰证明了“世风日下”的说法。

  不过,年轻一辈却不太认同这种质疑。岑毓骏说:“尽管我们奔波在外,但自己都很自觉自律。手机短信、网络聊天都是我们交流感情的重要方式。即使在重大问题上我们观点迥异,也不会因此而闹翻天,而是各自冷静下来认真思考,寻找解决问题的共同途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