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说安集延骚乱是极端势力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9 沈阳晚报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4日电(记者陈俊锋)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艾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在极端分子发动安集延骚乱前,安全部门已掌握了其头目的情况,只不过在他们没有公开触犯法律之前,警方没有对其采取行动。

  卡里莫夫说,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就在与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在被俘的骚乱者中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其中有吉尔吉斯族人,也有生活在吉境内的乌兹别克族人。他说,极端分子在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后从那里用手机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进行了联络,甚至还同阿富汗的某些势力通了话。

  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卡里莫夫说,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他说,地方行政机关和护法机关在应对骚乱时有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以致事态在13日白天进一步恶化,但“我们的人民、军人、警察在反对骚乱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应有的勇敢精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