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假画"风波再起波澜:12幅送京画作无一赝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9 新华网
珠海"假画"风波再起波澜:12幅送京画作无一赝品(组图)
多位权威专家到现场鉴定画作。

珠海"假画"风波再起波澜:12幅送京画作无一赝品(组图)
国家博物馆收藏证。

  当时画家后人亲临画展打假事后珠海市收藏者选送展画到北京作权威鉴定

  昨天,惊爆全国艺术界的珠海市博物馆展出假画事件再起波澜。被黎、关家人现场认定全是假画的黎雄才、关山月画作,其中12幅黎雄才的作品送到北京,经过国内多位权威专家鉴定,竟然认定为真品!其中两幅,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石破天惊:“假画”竟是珍品

  参加此次鉴定的专家包括,国家近现代书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中国美协书画鉴定委员会主任:杨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臣彬;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中国《美术》杂志主编:王仲,都是国内权威的书画界专家!

  黎雄才大师画作在展览现场总共有12幅作品,即曾在珠海博物馆参加展览的作品,经专家鉴定全部是真迹,而且其中不乏黎雄才先生一生创作中的精品!中国国家博物馆当即决定,收藏其中两幅画作。据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开馆以来,之前只有5次接受社会捐赠,这是第6次!

  回想前事:大师后人亲临打假

  事情缘起于今年3月下旬,珠海市博物馆发生尴尬一幕:在该馆正在举行“国之瑰宝———黎雄才关山月作品展”中的画作,但被闻讯而来的关、黎家人现场认定展品全为假冒之作。随后,省内多家媒体报道这一事件,随后更在全国艺术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该事件发生后,珠海市博物馆、珠海市文化局,珠海市委宣传部十分重视,当即赶赴现场处理事件。有关负责人当即表态,“维护艺术家的合法权益也是举办展览地的责任和义务。关键是由谁来鉴定这批画作的真伪。之后一系列举动还需要有关部门出具正式通知文件。”

  峰回路转:精品被国博收藏

  事后,珠海相关部门和画作的收藏者陈先生,决定从参加画展的38幅作品中,选取12幅黎雄才的作品,送到北京进行鉴定。鉴定会现场,多位专家经过鉴定,最终得出结论,12幅画作全是真品,有的还是精品,这即使在两位大师的馆藏作品中,都是不多见的!

  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鉴藏家石开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大师作品其实是一个民族的珍宝,其真伪,鉴定一定要慎重。”他认为,对于中国画的鉴定,应该通过对作品的纸、墨、字、印和画家的画风、习惯等多个方面进行审查。书画鉴定要科学,要有科学根据,不能只凭口头认证,就判定“38张展品无一真品”。

  事件余波:法院将在6月开庭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起事件当事人双方已经进入诉讼程序,法院将于今年6月开庭审理!“我们只是希望法院能还我们一个公道,对方声称该批画作无一真品,现在两张已经被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国家博物馆开馆以来,第六次收藏私人捐赠的画作。国家博物馆总不可能收藏假画!”收藏者陈先生昨天告诉记者。陈先生同时表示,大师的作品都是我们国家的艺术瑰宝,属于国家和广大人民,“在我有生之年,我将把所有画作都捐赠出去,让更多人能够在博物馆中欣赏到它们!”(记者王锋摄影报道)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