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红色精神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远离中心城市,身处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盐城师范学院坚持以网络建设为载体,通过大量网络实践活动延伸教学阵地,积极构建网络环境、网络教学、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克服了学校地理环境、办学条件等所导致的信息不畅等不利因素,为学生创造了交互式、合作化的学习方式,使网络成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佳载体和有效途径。

  网络课程建设:技术与文化结合

  校园数字化建设是盐城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的六个项目之一。2000年2月,学校建立了思想品德教育专题网站。2000年12月,学校又创办了涵盖全校“宣传工作”、“学生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内容的“红色网站”——“坐标”,并带动了各个院系的网站建设。

  同时,学校的老师不断加强对网络文化的研究,熟悉网络文化的特点,深入了解学生在网络环境下所受到的影响和真实心态。老师们在参照教育部思想品德课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基础上,研发了基于WEB技术的《思想道德修养》、《教师职业道德》网络教学课件和法律基础多媒体教学课件并投入运行,获得多次奖项,得到学生的好评。

  网络课堂教学:时代与现实统一

  课堂教学是学生思想品德课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也是开展网络环境下思想品德课教育教学改革与探索的工作重点。为此,盐城师院的教师运用电脑多媒体技术,以其声像同步、多维动画的特点,一方面再现生活场景,另一方面根据现实需要,创设多种有利于教学的宽松的学习氛围,促使学生主动发现和提出问题,开发和拓宽学生的创新思维。每次在开学第一节课上,教师都会把自己的Email地址告诉学生,方便学生提交作业,也方便师生进行课后交流。

  为了体现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时代性,增强针对性,盐城师院通过网络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开展了“大学生就业问题咨询”、“大学生恋爱问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问题”等网上答疑活动。结合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需求,学院还邀请了“江苏女性创业十杰”、雅家乐超市总经理骆英开设讲座,并在网上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受到学生的欢迎。

  网络实践活动:思想与认识升华

  为了使网络真正发挥其德育功能,盐城师院根据实际情况,最大限度地提高网络的互动性。学校通过“心理工作坊”等栏目,引入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组织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由于参加咨询的教师充分利用网络交流的个人匿名、保护隐私等特点,提高了咨询效率,从更宽的层面上了解和把握了学生的心理状况。

  在盐城师院,有这样一个众所周知的网名“CCC”,这是盐城师院院长成长春的网名。“CCC在线”开通两年来,留言已经突破6200条。2004年秋,成长春在浏览“CCC在线”的内容时,突然发现一名学生在给他的留言中流露了轻生的念头。成院长一方面通过在线交流做思想工作,稳住这名学生;一方面迅速设法找到了这名学生。原来这是一名贫困学生,因一次偶然事故产生了严重的思想疙瘩,一时不能解开。成院长了解了具体情况后,通过耐心的开导,终于帮助这名学生解决了思想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