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出版社推出系列战争读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任闻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人民出版社近期推出系列战争读物。

  《战争文学经典重读系列》是人民出版社与新华书店北京市店联手策划出版的一套反映苏联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经典文学作品。第一辑共8册:《最后一个夏天》、《军人不是天生的》、《生者与死者》、《日日夜夜》、《他们为祖国而战》、《丹娘》、《独臂长空》、《不屈的人们》。其中前三部是苏联著名作家西蒙诺夫全景式反映苏联卫国战争的三部曲,作品不仅生动表现了战争时期人的命运,而且在整个苏联文学史中第一次触及到一系列尖锐的现实问题。该三部曲获得1974年列宁奖金。描写女英雄卓娅故事的《丹娘》则早为中国读者所熟知。在国内首次出版的《独臂长空》是曾获“苏联英雄”、“俄罗斯英雄”称号的独臂飞行员列昂诺夫的自传,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被译成多种文字并搬上银幕。据《战争文学经典重读系列》丛书总策划、新华书店北京市店总经理鲁杰民介绍,这些作品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中国读者,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出版该丛书,有助于进行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五一”期间,人民出版社还向北京的部分中学生赠送了该书,还邀请译者举行讲座。

  《历史的瞬间——苏联红军在东北》是人民出版社与俄罗斯欧亚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中俄文对照版图书,收录了随苏联红军到东北参战的摄影记者尼·什库林等拍摄的大量纪实照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尽记录了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在中国抗日军民的配合下,迅速击溃日本关东军的全过程。书中收录的珍贵历史照片,大多数是首次与读者见面。《苏联出兵东北始末》则用文字全景式回放了抗日战争后期苏联出兵东北,歼灭日本关东军的全过程。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人民出版社约请原国防大学副校长侯树栋中将和著名军史专家范震江少将主编了由《新四军抗战纪实》《八路军抗战纪实》《东北抗日联军抗战纪实》组成的《抗日战争历史纪实丛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