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历史性机遇 共促两岸发展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本报记者 殷燕召 殷泓

  五月的北京,春光明媚。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进行了为期9天8夜的正式访问。从西安到南京,从上海到湘潭,最后人们把目光聚集到了北京。5月12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手首次握在了一起,这一握也将海峡两岸的心再次拉近。此次两党高层举行的第一次正式会谈意义何在有何成果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台湾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就相关话题进行探讨。

  记者:

  您认为应胡锦涛总书记邀请,此次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的意义何在?

  王建民:

  宋楚瑜一行此次来访,尤其是12日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两党的交往、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首先,它对发展两岸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正面的作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两岸关系能否向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能否得到保障,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两党领导人以宽广的眼光审视当今世界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和民意所向,以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为出发点,为促进两岸的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坦诚交流,积极谋求两岸的和平与和解。在双方坦诚、互信的交往过程中,两岸关系出现了新的、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次,这是中国共产党与亲民党之间首次进行的两党交流与对话,是两党关系史上的第一块里程碑,是亲民党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两党关系史上最具突破性的举措,也是继中国国民党之后两岸又一次政党交流交往的盛举,标志着海峡两岸间经由政党交流建立起了新的政治对话模式。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重申,“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在一致的政治基础上,两党的最高领导人走到了一起,开诚布公地就共同促进两岸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交流交谈。

  记者:

  您认为此次两党对话和交流取得了哪些成果?应如何认识这些成果?

  王建民:

  宋楚瑜在离开祖国大陆前夕表示,此次最大的收获是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双方进行了面对面深入探讨,达成了很多共识。我认为,这些共识就是此次两党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成果。

  在会谈中,胡锦涛总书记就当前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看法,是对此前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和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主张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这其中,“九二共识”被明确确立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此外,四点看法还包含了我们对台湾同胞爱土爱乡感情的理解和尊重,包含了我们从骨肉亲情的角度出发,尽全力促进两岸同胞的交往,消除隔阂、培养互信,促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诚意和努力。总之,这四点看法以最新的形式,再次表明了我们对台的基本政策,表达了我们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缓和,谋求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的决心和诚意。

  两岸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台独”是此次会谈的基调。由此,双方达成了六点共识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及台商服务机制。

  在第一点共识中,双方重申了“九二共识”,对“九二共识”做了一个非常清楚的界定。在这个界定里面,把1992年两岸各自口头表述的语言都放进去了,这也是两岸首次以书面的形式再现“九二共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原则保障。

  第二点共识中,双方重点重申了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宋楚瑜曾多次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的政治立场,而此次在公报中,亲民党更是首次以书面形式明确表明了这一政治立场。在这个共识里,中共中央也明确表态,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切实履行二月二十四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

  第三点共识表明了双方均以维持台海和平为共同目标。在这里,首次明确提到了“和平协议”,充分表达了我们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台独”的前提下,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维护台海和平与安全,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诚意和善意。

  第四点共识着眼于两岸的经贸交流,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了九方面的共识。其中包括积极推动两岸通航,并提出了逐步实现的具体时间表;在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中,“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之滞销问题”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之情;祖国大陆方面进一步简化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入出境手续,这也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做法,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方便体现了“以民为本”的思想。此外,尽快实施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标准,以及祖国大陆方面逐步放宽政策,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就业,这也是两项非常显著的成果,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愿望,必将受到台湾同胞的广泛欢迎。

  这些只是双方就一些具体问题所达成的共识的一部分,但从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对台政策更加务实,更加从实际出发,将胡锦涛总书记“以民为本”的思想应用到了发展两岸关系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在不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大陆积极为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尽最大的努力,表现出了巨大的诚意和善意,相信会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民众的广泛欢迎和支持。

  第五点共识促进恢复两岸平等协商后,优先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活动的问题。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这也是非常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的。

  最后一点共识旨在推动双方制度化的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为台商服务的机制。台商在大陆的人数不断上升,维护台商的权益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

  记者: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合作、开创未来,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您如何看待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海峡两岸政党间的交流?

  王建民:

  这一个月来,中国共产党先后邀请国民党和亲民党来交流、对话,寻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连战主席一样,宋楚瑜主席此次大陆之行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环境使然,是寻求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新途径的务实做法,广受两岸民众的欢迎和肯定,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瞩目。

  宋楚瑜主席率亲民党访问团踏出的访问大陆的第一步,是海峡两岸政党交流与交往的又一个新起点,必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海峡两岸政党间的沟通、了解与互信,为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同时,两岸政党间的积极作为,向两岸同胞展现了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希望和前景,向世界表明了两岸的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彼此的矛盾和问题。全世界都感受到两岸中国人希望创造中华民族和平繁荣的愿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只要我们抓住这个机遇,两岸同胞携手努力,两岸关系就一定能够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两岸共同发展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做到冷静、客观地看待两岸关系发展问题。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是由于“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依然客观存在,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会出现波浪式的发展。尽管如此,我认为,从历史发展的高度和民意所向来看,两岸关系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始终是光明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