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情系“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今年高兴的事儿可多着了,要说最高兴的可还是及时地盼到从铁路运来的化肥啊这下我们心里可就有底了。”来自全国重要的粮棉大县——徐州市沛县静安镇的农民林亚灵一手指着正在抢卸的化肥,笑容满面地对着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进入今年以来,集徐州北、徐州西、铜山站三大货场和全国铁路第二大路网型编组场于一体的综合性车站——徐州北站,在春运和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相互交织、运能与运量矛盾空前突出的困难面前,办理到达、发送化肥、农机、农药、种子等各种农用物资,为确保苏、鲁、豫、皖四省货源辐射区农用物资的及时供应、稳定全国农资市场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农资运输实行运力倾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三农”问题,牵动着全国铁路干部职工的心,服务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铁路运输工作的重点。2004年,全国铁路粮食运量完成1.16亿吨,比2003年增长7.9%;化肥农药运量完成6822万吨,比2003年增长14.1%,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我国农业生产使用的大部分机具和粮食等大量农产品由铁路运输。铁路部门在支持解决“三农”问题,做好农业物资运输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由于我国粮食主产区与人口、工业密集的粮食主销区相互分离,而且每年急需农用物资的春耕大忙等时节,又往往是铁路最紧张繁忙的春运、暑运期间,因此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运输供给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在当前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确保农业物资运输困难很大。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铁路部门坚持把农业物资和农产品运输摆在铁路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农业物资运输实行运力倾斜,提出农业物资运输“只要有需求,有多少运多少”,实行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倾斜政策。

  把服务“三农”作为铁路政治责任

  铁路部门把服务“三农”作为铁路的政治责任,把保证粮食运输和农用物资运输作为纪律,实行严格的领导负责制。铁道部领导专程前往有关省市和港口码头实地调查运力需求情况,精心组织、及时调配运力,确保了粮食、化肥等重点农业物资运输畅通无阻。各铁路运输企业主动与地方政府和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联系,建立粮食运输协调机制,建立起一整套农业物资运输组织管理办法,为完成运输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去年3、4月份,铁路组织突击抢运东北粮食,58月继续对北粮南调实施运力倾斜,积极开行粮食直达专列,组织大型机械抢装抢运,快装快卸提高车辆利用率,从东北地区调运大米和稻谷629.6万吨,超额完成了国务院下达的调运600万吨的任务。

  铁路2004年还开展了化肥和棉花等农副产品的集中抢运。在进口化肥集中到达的天津、青岛、连云港等港口,设立了专门的值班室,24小时办公,及时办理转运,保证了农业生产需要。去年甘肃省定西市土豆大丰收,年产量达62万吨,当地市场和加工能力有限,大量的土豆需要外运。早在土豆成熟前,兰州铁路局就提早预测、精心准备、有序应对。去年10月,土豆外运高峰到来,请求车猛增到1860车,他们迅速调整运能,并从兰州、白银等地紧急调运2006块篷布支援定西站,从甘谷、景家店抽调装卸人员参加土豆抢运会战,保证了定西土豆外运任务的完成。

  铁路成为农民发家致富好帮手

  为支持“三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铁路部门对粮食、化肥等农业物资运输实行运价优惠政策,让农民兄弟实实在在地减少了支出,增加了收入。铁路对粮食等重点农业物资运输免收建设基金,粮食运价仅为每吨公里5分1厘,大大低于铁路货物运输每吨公里8分1厘的平均运价,同时取消粮食运输代理、延伸服务等收费。

  为了不误农时,在春运、暑运等运输繁忙时节,在运用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铁路宁肯停运一些高附加值产品,也要坚决确保支农物资运输。1月,成都铁路局自贡车站,得知管内鸿鹤化工厂10万吨化肥急需运出支援春耕生产,连续40天组织化肥抢运战役,做到24小时发运,春节期间也昼夜抢运,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这40天里,车站积压的建材、机械、纺织等高运价货物堆积如山,全部运力用于抢运化肥之后,铁路“牺牲”运输收入190多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