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举行“井真成墓志”揭幕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久手(日本)5月14日电(记者孙巍高寒青)2004年在中国西安发现的“井真成墓志”14日抵达日本爱知世博会。当天下午,中国馆为“井真成墓志”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

  爱知世博会中国政府代表高燕在致词中说,1200多年前,遣唐留学生井真成受日本国派遣赴长安学习,但未及学成归国即英年早逝。当时的唐朝皇帝唐玄宗怜惜英才,追赠其官职,予以厚葬并勒石纪念。这一段记录中日友好关系历史的故事,随着“井真成墓志”的发现,再一次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高燕说,本次世博会中国馆展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新形象,也成为了中外人民,尤其是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平台。作为本届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外国馆之一,中国馆每天都吸引大量日本游客前来参观。世博会开幕第37天,中国馆就成为首个观众人数突破百万的外国馆。“井真成墓志”在中国馆的首次公开展出,必将吸引更多的观众来中国馆参观,也有助于更多的人们了解中日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参赞黄星原在揭幕仪式上说,“井真成墓志”记载的是一段中日交往史。“身葬中国魂归日本”,墓志向世人揭示一个事实,那就是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联系千丝万缕。

  爱知世博会协会事务总长中村利雄对墓志的展出表示祝贺,并表示这将为日中两国人民加深理解提供良好的契机。中村还同时表达了对日中两国美好未来的祝福和期望。

  据悉,“井真成墓志”发掘于西安市内的建筑工地,后被个人收藏,2004年由西北大学博物馆正式征集获得并加以收藏。墓志的发现不但能证明日中友好关系的长久历史,也对研究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日到来前的重头戏,“井真成墓志”将于15日与游客正式见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