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背后的感人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03 大华网

  尊重老人、孝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它犹如一幅美好的生活图景,默默地教育熏陶下一代,并代代相传。日前,我市表彰了一批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先进个人,他们用真心和真情演绎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孝敬歌”,他们的事迹成为街坊邻间津津乐道的美谈。

  好媳妇30年侍奉多病婆婆

  潮南区两英镇墙新社区的黄楚娇30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让婆婆的身体一天天地硬朗起来,如今,婆婆已步入95岁的高龄。

  黄楚娇30年前嫁入黄家,由于丈夫排行最小,家务活就都落在黄楚娇身上,但她仍然无怨无悔地一力承担。在黄楚娇婚后的第八个年头,黄家兄弟分家了,黄楚娇一家分得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破旧瓦房。由于不忍心让婆婆“吃伙头”,黄楚娇和丈夫商量后就决定由她们一家来侍奉婆婆。家里的居住条件简陋,黄楚娇就在瓦房的一边铺些木板当床用,自己和丈夫、小孩五个人就挤在木板上睡,将家里唯一的木床让给婆婆睡,这样的境况持续了五年多。

  接婆婆来家住的第二年,婆婆病情突然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在婆婆住院期间,医院三次发来病危通知,告知家属要准备善后,但黄楚娇还是不离不弃地日夜守护在婆婆身边。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奇迹般地从死神手里逃脱,当时,黄楚娇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将婆婆接回家后,黄楚娇更加细心地照顾婆婆,煎药、喂饭、擦洗身体,样样都是黄楚娇一手护理的。在家境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她总想方设法地变换菜色,使婆婆增加食欲,老人的身体也日渐康复。

  20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濠江区凤岗社区居民郑会纲带领全家上下20多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梅姑的衣食住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早在20多年前,郑会纲的妻子郑秀清就将孤寡老人梅姑认为干娘,决定照顾她一生。当时从事养殖业的郑会纲在跟郑秀清结婚时,就承诺要承担起赡养梅姑的责任,就是这么一个承诺,让郑会纲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始终如一的照顾好老人的衣食住行。有一次,郑会纲因车祸住院一个多月,当时正赶上三个儿女要缴学费,全家经济陷入困境,但身在医院的郑会纲却嘱咐妻子要坚强,要尽一切办法维持好家计,不能让老人跟着挨饿,特别是不要让梅姑有心理负担。丈夫的话让妻子很感动,她最终还是咬紧牙关,度过了难关。郑会纲失业在家的时候,经济比较拮据,人们问他,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照顾梅姑,不觉得累吗?但郑会纲总是毫不迟疑地说,只要我有一口饭吃,梅姑就有一口饭吃。

  海岛孝女婿护理岳母26载

  南澳县汽车总站退休干部王朝华的岳母26年前不幸摔伤,股骨粉碎性折断,失去行动能力。王朝华却尽心尽力地照顾护理老人,使老人安享晚年,尽享天伦。

  王朝华自从岳母摔伤后,就把岳母接到家中来照顾,一直到现在。1999年,王朝华在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护理老人和家务的大部分工作就落在他的肩上。随着岳母年龄的日渐增大,岳母逐渐的失明、失聪,自理能力也越来越差。护理老人经常要半夜三更起来看,王朝华每夜都不敢深眠,老人的房间一有声响,他就会马上过去看望。为了方便老人的传唤,王朝华在老人床头安装了电铃,老人若有什么事,一按铃,家里人就可以及时赶到。有时老人夜里翻身不小心按到按钮,电铃响起,总让王朝华虚惊一场,有时一夜好几次这样,但为了老人的方便,他还是没有把电铃的按钮位置改高。如今,王朝华的岳母已经两年卧床不起了,每日三餐都得送到床前,喂着吃。

  父母的言行孩子看在眼里,王朝华的儿子结婚后本来有自己的宿舍,但他们还是没有搬出去,而是留下来一起护理外婆,无论多辛苦也毫无怨言。

  尊老爱幼当好父母的帮手

  外马路第二小学六年级(5)班的学生徐丹泓是个富有爱心的孩子,她不但乐于助人,帮助同学,还是父母的好帮手。徐丹泓深知爸爸妈妈工作忙,她就常常抓紧时间写作业,复习功课,挤出时间帮妈妈做家务。徐丹泓还常常帮助周边遇到困难的人。有一次,邻居张大妈突然生病,必须立即住院治疗,但张大妈的儿子又出差在外,徐丹泓知道后,就立即打电话告诉了正在上班的妈妈,并和妈妈一起把张大妈送到医院治疗,妈妈还雇了保姆护理张大妈。徐丹泓自己也坚持每天到医院探望,亲自服侍张大妈,医生和护士还以为她是张大妈的孙女呢。

  百合小学五年级(2)班的詹素妍也是个令人称赞的好孩子,父母的言传身教让詹素妍养成了尊老爱幼的优良品质。在詹素妍家里可以看到,她们一家五口人就住一套50来平方的二居室里,80多岁的爷爷住的是家中通风、光线较好的房间,爷爷的房间里还有空调和电视机,而詹素妍姐妹则和父母四个人共挤在另一间房子里。詹素妍还很照顾小妹妹,她家里有两张小的写字桌,漂亮的是妹妹的,比较旧的是詹素妍的。詹素妍的爸爸平时工作很忙,经常晚回家,不能准点回家吃饭,詹素妍就会给爸爸打电话,嘱咐他别太累了。詹素妍还经常帮妈妈干家务,年纪小小的她经常一个人上菜市场买菜,自己也学会了煮饭做菜,减轻了妈妈的负担。本报记者周敏摄影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