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照片珍藏50载 杨老汉欲“献宝”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0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晓红报道:在今年纪念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市区一位热心的老读者给本报寄来了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向记者讲述了50年来的收藏经历,并表达了要将照片捐给市博物馆收藏的心愿。

  这位退休老人叫杨祈忠,是广东省建华装饰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今年已是63岁,从小喜欢收集历史资料及字画。他收藏的这张照片是当年周总理、黄镇大使在万隆会议期间与翻译的合影。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举世瞩目,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议,黄树则同志是周总理的印尼语翻译。会议期间,周总理、当时任中国驻印尼大使的黄镇与法语翻译齐宗华、印尼语翻译黄树则在万隆会议中心留下了这一珍贵的历史镜头。

  据杨祈忠老人介绍,他的老朋友曾书业先生祖籍揭西,是印尼侨生,其姑丈就是黄树则同志。当年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回国后,黄树则同志将这一照片送给了在汕头的外甥曾书业。而杨祈忠少年时居住在老市区,与曾书业是邻居亦是同龄好友。曾书业将这张照片拿给少年玩伴看,大家都羡慕不已。次年,曾书业全家欲迁往澳门(后听说迁居印尼),就将照片转送给好友留念,并再三交代其保管好。杨祈忠对此爱不释手,将照片夹在《毛泽东诗词》一书中,藏在枕头下,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后来时代变迁,杨祈忠与曾书业逐渐失去了联系,而这张珍贵的照片则伴随了杨祈忠老人五十年风风雨雨,期间他几经搬家,这张照片却一直不离左右且保存完好。

  杨祈忠老人是《汕头特区晚报》的忠实读者,自本报创刊至今一直订阅,每天都坚持读报。最近本报刊出纪念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的专版,他很感兴趣,细心研读之后决定拿出这一张珍贵的照片,与读者分享。他说这张照片见证了历史,亦见证了自己少年时代的一段友谊,是价值无限的“传家宝”。但如果有历史研究价值,他亦愿意忍痛割爱献给市博物馆收藏。

  图中从右至左依次为:周恩来总理、黄镇大使、法语翻译齐宗华、印尼语翻译黄树则。(杨祈忠老人提供)(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