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汕头精神大家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03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敢闯敢冒借港兴城

  陆集源: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汕头曾经出现过辉煌时期。如果以汕头港发展的历史来解读汕头精神“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髓,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汕头是我国对外开放较早的一个港口城市,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被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称“汕头埠”。汕头开埠后,外国列强纷至沓来,先后有9个国家来汕设领事馆,有12个国家的船舶通航汕头港,汕头港成为自由贸易港和国际市场。

  汕头开埠,记载了中国封建统治的腐败无能,同时也演绎了汕头海运商贸发展的历史。潮汕人借助汕头对外开放契机,以一种创新求变、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光绪初年,澄海人林月波来汕设立太古南记跨国轮船代理公司,专为英商太古轮船公司代理招揽客货,经营汕头至北洋线、汕头至南洋线进出口货物的货源组织,办理托运、提取货、收款等代理业务,为汕头海运贸易发展作出了贡献。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泰国往来汕头的船队,在竞争中被迫卖给法国轮船公司。泰国潮籍侨领郑智勇(潮安人),不甘忍受列强操纵汕头航运业,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组织“暹罗(泰国)华侨通商轮船股份公司”(简称“华暹轮船公司”),但两三年后歇业。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闽粤二帮商人泰国官绅开会,合设“华暹轮船公司”,扩大了资本和运力,使华暹轮船公司得以复航,并在汕头商人的大力支持下,与英德等航运公司竞争。1931年,汕头暹商发展到54家出口商号,每年出口贸易额在2000万元左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至二十世纪30年代,汕头海运商贸达到鼎盛时期。据地方史志记载:“1932至1937年汕头口岸往来外洋船舶及吨数均占全国的第三位”,“商业之盛居于全国的第七位”。这一时期史称“辉煌时期”。

  笔者认为,在当前我市开展“汕头精神大讨论”中,汕头人应传承潮汕文化、海洋文化和华侨文化,坚持“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史为鉴,借港兴城。

  奋发进取有序崛起

  乔青:市委把“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八字,初定为汕头精神,不但涵盖了潮汕“兼容、开拓”,“开放进取,敢为人先”等积极的精神元素,又浓缩了海洋文化、特区文化及华侨文化之精髓。本人对“汕头精神”的准确定位,还居于如下二点理解:

  一、“激浊扬清”,提高市民奋发进取的士气。本人在汕头生活、工作近二十年,深深感受了潮汕之方方面面的变化。面对无奈的现实,一些汕头人失去进取的“士气”,信心严重受损;所以,仔细体味“八字”精神,可使人追溯潮汕的光辉历史,领会海内外潮人“兼容、奋斗”的精神内核,以激发大家昂扬向上,树立信心,展望汕头美好明天。

  二、“有序崛起”,激发市民的忧患意识。经济全球化浪潮冲击下,竞争加剧,优胜劣汰机制取代了往昔的“等、靠、要”的陈旧模式。汕头的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自强不息”精神是表征了潮汕人精神风貌的主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不但要效法“天”的刚劲强健,还要领会“天道运行,恒常有序”之意。在竞争日趋剧烈的市场经济下,汕头不但要效法“健”、“强”精神,转换观念,熟悉法律法规及市场经济之“游戏规则”,发展经济,振兴经济,而且要效法有序的“天道”,探索一条健康、正确,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方面是有前车之鉴的)。而“八字精神”概括了广大市民的急切期盼的一种精神,彰显了潮汕大地之传统禀性,而这又正与潮汕之现实要求相吻合。

  因此,我认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是汕头精神的一种比较完整的表述。

  群策群力振兴汕头

  叶启轮:新时期提升、发扬汕头精神,重在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广泛集中民众意志,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苦干实干,群策群力振兴汕头。

  汕头,由于具有良好的地理环境,沙脊一出现,便有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人们,追求生存和发展,或筑巢定居,或一批批漂洋过海创业。汕头的发展,正是海内外潮人爱国、爱乡、爱汕头,齐心协力把荒沙坡建成了“南海明珠”、著名侨乡,在汕头创下了第一条铁路、第一幢高层洋楼、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第一个会展中心……汕头人接纳中原文化,成为“海滨邹鲁”;接纳海外文化,成为“百载商埠”。从1.6平方公里的小渔村开始,到建立经济特区,到发展成今天初具规模的国际化港口城市,在汕头发展历史上,善于吸纳融汇成为汕头精神的一大特征。

  汕头精神的另一重大特征是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汕头人以一条水布勤于耕作,在稻田泥水中打滚,创出了全国第一个水稻亩产千斤县;南澳人百年来坚持植树育林,打造出了国家森林公园。在发展科技上,超声仪器名噪海内外;一个普通木工,革新创制出几十种施工机具,成为第一个荣获国家“五一劳动奖英模;在条件还很差的情况下,顺利地建成了全省第一座大型的“小北立交桥”、国内第一例大型人工挖孔桩,打造出《人工挖孔桩》科教片,创下了“深圳速度”;创制出橡胶隔震材料、建成了世界最多层隔震试验楼;创制出防火、防爆炸建筑玻璃。在建筑业,首创企业加工人大学,二十万建筑大军有三成打进全国50多个城市施工,使汕头“建筑之乡”名闻遐迩。澄海十年前还只有几家小型塑料厂,而今建成知名的中国玩具城;潮阳人在改革开放一开始便群起引进,大搞来料加工、合作办厂,终于打造出国内国际知名品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不少汕头人面对困难,自力更生,默默地为维持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如今,广大汕头人、海外侨胞和同胞、国内外关注汕头发展的各方人士,正瞄准汕头丰富的劳力资源、人才资源、农副业资源、水资源和旅游资源等,不遗余力地挖掘汕头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谋求科学的良性循环的快速发展。而这,正是汕头精神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提升和发扬。

  话题邀约

  一个多月来,“汕头精神大家谈”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热情参与,本报收到数十篇讨论稿,纷纷就如何构筑我们城市的精神家园发表看法,并基本形成共识。

  在对“汕头精神”进行广泛讨论和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初步确定用“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的文字概括。为此,本栏目继续征集社会各界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作为“汕头精神”文字概括的宝贵意见,读者可通过来信或电子邮件发表您对“汕头精神”表述的看法。(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