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自然环境部长:蒙古防治沙尘暴需与中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1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2005年春季,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和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几次沙尘天气,有些地区形成了强烈的沙尘暴,风速达到了每秒40米。蒙古南部荒漠地区也是中国北方沙尘天气的源头。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蒙古自然环境部长乌拉木巴亚尔·巴尔斯包勒德。巴尔斯包勒德说,蒙古正在采取措施防治沙尘暴,蒙古在这方面需要向中国学习并与中国开展合作。

  巴尔斯包勒德,41岁,经济学博士,2000年担任蒙古自然环境部长,2004年连任,在自然环境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巴尔斯包勒德说,蒙古森林和草场面积的减少导致荒漠化是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原因。

  蒙古位于亚洲内陆,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每年春季,沙尘暴往往在蒙古南部戈壁地区生成,随后向东南“席卷”,袭击中国北方地区、朝鲜半岛和日本。据了解,蒙古近年来森林面积不断减少,现在森林覆盖率为8.2%。蒙古草原荒漠化速度也在加快,目前戈壁、荒漠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0%左右。由于干旱和荒漠化,蒙古的地表水资源不断减少。这些都成为沙尘暴频发的主要因素。

  巴尔斯包勒德说,蒙古正在采取措施防止首都乌兰巴托和其他地区的荒漠化。蒙古政府近日通过了“绿色长城”防护林带建设计划,即从2005年开始在30年的时间里建成长3000公里、宽500-1000米的林带。这条林带将横跨蒙古12个省,其中包括与中国接壤的8个省。该计划共需2000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190图格里克)的资金。

  他说,治理蒙古地区荒漠化是蒙古的发展之本。蒙古在治理荒漠化问题上应该向中国学习,两国在这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他说,蒙中应该在两国边境共同开展防沙治沙工作。蒙中两国有4600多公里的边界线,边界两侧多是沙地。蒙中两国都受到沙尘暴的危害,需要联合起来防治沙尘暴。

  他说,蒙古需要与中国开展合作,特别是需要中国的专家前来指导造林工程。中国在防沙治沙、退牧还草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先进的治沙技术。这对蒙古来说非常重要。蒙古的“绿色长城”计划面临最大问题就是水源缺乏,需要从中国学习先进的蓄水灌溉技术。

  他说,在荒漠地区的治理方面,蒙古还采取了一些保护国内的森林和草场资源措施,如为防止偷伐树木,蒙古政府已决定不再对进口木材征收关税和增值税,从国外进口木材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蒙古自然环境部也对偷伐树木者制定了严厉的惩罚措施。他说,蒙古不久还将从政策上协调,把牲畜数量控制在草场能力的范围内。选稿:张淑芳作者:郝利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