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高校“叫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3:55 信息时报

  今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首次纳入广东的统招计划,与内地高校一起招生。昨日在高考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风闻消息前来咨询的市民可谓趋之若鹜,香港众多高校也应景所需,一口气铺排了近十个摊位应对早已排成长龙的市民。而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高校的数千份招生资料不到两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录取:与中大华工不分上下

  记者看到,在咨询过程中,纳入统招计划的这两所港校纷纷提出,考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在高考第一批次录取,而且录取分数线至少接近700分左右,与广东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不分上下。境外高校首次纳入统招计划,就敢如此“吊起来卖”,令不少考生有些望而却步。

  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校面向广东招生30人,全部在第一批本科录取,考生一定要在第一志愿报考才有机会,说到录取分数线,该负责人表示,至少要高出本科重点线10%以上。香港城市大学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面向广东招生21人,报考者必须达到本科第一批重点录取线以上。

  说到愿意纳入广东统招计划的原因,两所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不用再到全国各城市举办招生推介会,减少人为宣传车马劳顿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纳入统招后,在考生心目中也更有地位了”。

  奖学金:最高达50万港元

  尽管纳入统招计划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但香港的高额学费依然成为众多家庭报考的“绊脚石”。对此,香港高校负责人表示,学校有高额的奖学金足以保障贫困子女的就读问题,而这份奖学金的发放面还真是不小。香港中文大学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该校仅在广东招收33名学生,却会向11名学生发放奖学金,这份奖学金的额度大到惊人,每人高达50万港元,足够这个学生在香港求学期间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用。

  香港城市大学负责人则表示,该校会向报考该校的状元考生开出每人44万港元的奖学金。对于上重点线高出80分的考生,会奖励6万港元。

  两位负责人还同时表示,这些只是最初授奖计划,如果在广东录取的生源质量较高,该校还将会把在外省的其它计划转投到广东考生身上。

  就业:可留在香港工作

  其实高额的奖学金还不仅仅是港校吸引广东学子的有利因素,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内地考生被录取,他们将可以办理港澳通行证进入香港,之后在学四年中,香港高校会帮助其办理香港入境事务处签发的学生签证,最终获得香港临时身份证,学生毕业后,可继续留在香港工作,住满七年后,就可以获得香港永久居住证。香港城市大学的招生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从该校往年招收的内地学生看,最终留在香港工作的占29%,另有64%赴海外深造或工作,只有7%回到内地工作。

  除了奖学金和就业优势,香港高校还承诺,每年在校生中都会有几百名学生有机会到国外以交换生的身份学习,接受国际化的教学熏陶。

  看法

  省教育厅:形成竞争机制是好事

  种境外高校与内地高校同争一杯羹的现象,会不会造成对境内知名高校的冲击?就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作为招生部门,十分鼓励境外高校特别是香港地区高校纳入广东统招计划更多录取广东生源,因为这对广东的考生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他们有了更多升学选择的机会。对于高校特别是广东的高校也同样是一件好事,它可以形成一种强烈的竞争机制,让我们的高校不断完善自己,在教学管理上逐步与国际院校接轨,让广东的老百姓在受教育时多方受益,这种好事,何乐而不为?至于冲击,他认为,教育也应该实行公平竞争,学校的好坏,应由老百姓的认可度来决定!

  家长:与内地名校只能取其一太为难

  记者看到,尽管香港高校摆出种种优势吸引广东学子,家长也在争相了解,但面对报考的实际问题,众多家长却有些心存疑虑。因为考生一旦被这两所大学录取,则无机会被内地其他大学录取。反过来,如果被内地大学所录取,也不可能被这两所大学录取。

  就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咨询摊位前,一位高校的赵老师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是深圳实验中学的学生,高考模拟考试有800多分,进北大、清华或是广州中山大学等名校是大有机会的,现在香港中文大学也列入高考第一批录取,而且要第一志愿报考,与这些名校同等竞争,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在名校的选择上困难了很多,特别是第一志愿究竟该报谁,让我们进退两难。最终这位家长还是决定首选内地名校,香港学校只能作为备选高校。家长表示,报读学校并不看重港校高额的奖学金,事实上,如果铁下心准备去香港读书,家里肯定早有了一定的资金准备,有没有奖学金并不是主要因素。(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