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动物如果活着广州将变得更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06 信息时报
这些动物如果活着广州将变得更精彩(组图)
在海洋科普基地,活泼可爱的中华白海豚最抢眼球。
这些动物如果活着广州将变得更精彩(组图)
可爱的大熊猫一家子。
这些动物如果活着广州将变得更精彩(组图)
在逼真的热带雨林中,海南长臂猿在荡秋千。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凌慧珊 陈永华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何建

  通讯员 李洁尉

  海南长臂猿在荡秋千、蟒蛇缠绕树干乘凉、华南虎在悠闲地散步……走进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标本馆,仿如进入了一个生动逼真的动物世界。该馆“隐居”着17.6万号动物标本,是华南地区动物类收藏规模最大、最为系统的标本馆。

  今天是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广州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标本馆等12个科普基地对市民开放,其中11个鲜为人知。记者抢先来到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标本馆探秘,发现不少标本都为科学做出过贡献留下精彩故事。

  17.6万动物标本收藏馆中

  如果你觉得动物标本只是一些生硬冰冷的动物尸体,那么就大错特错了。在新港西路的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标本馆,抱着香蕉树顽皮黠笑的倭峰猴、倒挂金钩的“蝙蝠侠”、趾高气扬的金钱豹……眼前几百号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仅仅是馆藏的一小部分。专家介绍,标本馆馆藏标本共17.6万号,其中昆虫标本16万号,是华南地区动物类收藏规模最大、最为系统的标本馆;馆藏的陆生脊椎动物标本中约50%为现今珍稀物种,如华南虎、海南黑长臂猿、海南虎斑鸠等。

  动物们悠游自在地“生活”在这个特别为它们设计的自然环境中。据华濒所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在标本楼中分别仿生布置“热带雨林、海岸滩涂、喀斯特地貌、农田生态系统”四种代表华南地区生态大环境的标本展馆,将现有的生态标本系统置于其中,地上的落叶和缠绕树干的藤蔓其实都是真实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动物标本,原来由所里的老一辈研究人员在1956后近20年间采集收藏,主要采自广东沿海的滩涂地带、粤北、粤西的森林山区以及海南全岛范围。

  为海珠区重点保护对象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华南地区气候条件及自然环境的变迁,如华南地区特有的海南长臂猿等动物已经行踪难寻,即使在动物园里面也未必能够看到。

  这样一来,要最系统、最真实地了解华南地区的各类动物资源历史概貌,恐怕要靠标本库里收集的各类珍贵动物标本了。“这里的标本是无价之宝,如果丢失了就再难找到了,因此防盗极为重要。”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标本馆是海珠区的重点保护对象,警方已特别加强对附近的巡逻。

  12科普基地各有各精彩

  今天是中科院“公众科学日”,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对外开放12个科普基地,其中11个科普基地鲜为人知。据悉,它们平时都会对集体观众开放,但由于宣传不多,它们大部分都是“养在深闺无人识”。以下是部分“科学宝库”:

  华南植物园:园内引种栽培植物近8000种,标本馆收集有标本120多万份,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

  地学与矿产资源科普基地:位于广州市天河五山白石岗,标本陈列室200多平方米陈列展出各种珍贵的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陨石等标本。

  海洋科普基地:位于广州市新港西路164号。1800平方米海洋生物标本馆,是目前国内收藏标本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大型海洋生物标本馆之一。既展示浸制、干制、剥制标本实物,也制有大型海洋生态系统壁画、大型模拟生态标本橱窗。

  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依托广州能源所的这个基地,计有改建的新能源项目示范装置的科普教育楼、科普展厅;新建近4000平方米的展示各种新能源装置的文化广场。

  濒危动物标本故事

  熊猫害羞原来脸上植过皮

  不少濒危动物标本曾破学术悬案留下精彩故事

  熊猫犹抱琵琶半遮脸

  到2004年底,中国共有圈养熊猫163只,在野外的熊猫数量大约为1590只,而在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标本馆就有大小三只熊猫标本。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标本都是研究专家从野外取得的,包括展示馆里的三只熊猫。

  记者发现,展馆里两只熊猫正在悠闲地“踱步”,而另外一只则比较“害羞”,把脸埋在竹子堆里,犹抱琵琶半遮脸,参观者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清它的长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熊猫“害羞”是因为它脸部的皮毛曾遭到损坏,后来为了展出需要,把其他动物的皮毛补上去。为了不影响展出的效果,工作人员特意把它装扮成“既害羞又馋嘴的国宝”,只顾着面前的鲜嫩竹子,而不愿意向参观者“回眸一笑”。

  镇所之宝曾破学术悬案

  作为与人类最“亲近”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目前在全世界存活的只有10多只,是人类“危在旦夕的亲戚”。同样,其标本也数量不多,国内只有10多个,而华南濒危动物援救所标本馆就拥有5个!成为该标本馆的“镇所之宝”。

  据悉,海南长臂猿的珍贵不仅仅在于稀有,还因为在中外学者关于“海南是否属于典型的热带雨林地区”的争议中起了关键作用。有一位世界知名的动物学家认为中国的海南并不是典型的热带雨林地区,因为他在德国动物园里录下的海南长臂猿的叫声波长明显比其他典型热带雨林中的动物要长。上世纪80年代末,我国动物生态学家经过反复研究发现,海南长臂猿的叫声与其他热带雨林中的动物相仿,也十分短,因此判定海南应该就是典型的热带雨林地区。后来,该名世界知名动物学家到标本馆一看才知道,原来他研究的竟然是一只外型与海南长臂猿十分相象的越南长臂猿。

  粤有金钱豹证据来之不易

  金钱豹我国的分布地区比较广,但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以前,虽然研究人员一直都认为广东应该会有金钱豹,并却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金钱豹反应灵敏、应变速度极快,而且白天多休息,夜晚才出来觅食,因此发现金钱豹的踪影并不容易。

  有一次,有在森林生活的居民打电话给该研究所的专家,说在某处发现了金钱豹!于是,专家马上赶到森林里进行观察研究,终于在千辛万苦后为研究所带回来金钱豹的标本,从而也为广东地区确实存在金钱豹这一研究提供了强而有力的证明。目前,标本馆所拥有的金钱豹标本只有两三个,其中一头金钱豹豹皮用来制标本,而完整的骨头则挑出来制造成骨骼标本。

  制标本被误认为凶杀案

  在南海海洋研究院也保存着46万种海洋生物标本。而这里最新的成员是在两个月

  前“进驻”的中华白海豚。这条长一米多的中华白海豚张着长长的嘴巴,依然保持着海豚惯有的可爱本性。据了解,这条中华白海豚是在粤西电白一带的海滩上被当地渔民发现,当时已经奄奄一息。当地马上打电话向南海海洋研究院报告,研究院马上答应接收该中华白海豚作标本。

  但当中华白海豚已经运往南海海洋研究院标本制作点后,当地的研究院又提出把该白海豚送回当地的要求。最后多番交涉,中华白海豚终于决定入户广州。但由于中间的时间太长,白海豚已经逐渐腐烂。据悉,在珠海制作标本时,由于发出的腐烂气味飘到窗外,甚至有人以为是发生了凶杀案呢。(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