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重点小学难过读北大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12 信息时报
读重点小学难过读北大清华(图)
  老师在教室与报读儿童谈话,几个小朋友在窗外张望。时报记者周涛摄

  时报讯

  (记者汤南)昨天,为期三天的广州市小学秋季入学招生工作正式开始。今年的学位分配仍是“以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尽管各区教育局对几类特殊情况做了详细界定和规定,但到名校报名的适龄儿童还是挤破了头。

  据了解,6月10日,学位分配通知书将由各录取小学发出,6月17~18日,家长备齐申请入学时的证件、录取通知书,带适龄儿童到校进行入学前的简单谈话及办理有关入学手续。

  学生现场表演歌舞才艺

  昨天,记者在海珠区、越秀区、东山区的多间小学报名现场看到,各校都把各类学生报名的流程示意图醒目地摆放在校门口。

  符合报名条件的孩子在填完相关表格后,会被安排与一些老师进行简短的交谈。交谈的形式多种多样,孩子可以写字、唱歌、跳舞、背诵古诗等,展示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同福中路第一小学陈卫红校长表示,面谈的内容和学生的表现不作为录取及分班的任何依据,家长们不用担心。

  地段生报名一查表即知

  昨天,记者在南武小学、同福中路第一小学看到,几个验证点的老师手上都有一份自己学校的地段生名单。地段生来报名,可直接从表上查到自己的名字。据了解,该区教育及公安部门通过户籍电脑数据,把今年全区各小学应接受的所有地段适龄儿童的资料制成表,发放到各小学,使报名工作更方便、快捷。

  有些学生是地段生,但如果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怎么办?校长们表示,因为有的家长是在名单提供给学校之后,小学入学报名之前才入户的,这样名单就遗漏了他(她)的名字,他们照样报名,老师会进行家访摸查的。

  先登记后派位避免择校

  据了解,每年当区教育部门公布了地段划分后,一些非地段生家长想方设法把户口迁到某学校附近,期望子女由此变成地段生。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近年来,荔湾区适龄儿童入学登记一直采用独特的“先登记,后派位”的办法,由区教育局派出工作人员为居住在本街的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办理入学登记手续,然后根据街道辖内学校及附近学校的办学规模、办学发展及适龄儿童的人数合理划分地段,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分配学位。

  报读重点小学仍挤破头

  在某省一级小学里,记者看到一名家长提供的户籍证明,父、母、子女分属3个户口簿。该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户口在南海,而在荔湾区和海珠区有两处房产。昨天上午,她已跑了3个地方,反正都是作为转学择校的了,看看到时哪所学校能接收。

  对于辖区内的集体户、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房住户、随祖辈居住户等子女如何报名的问题,东山、海珠、越秀等区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和指引。尽管如此,部分省一级小学校长还是透露择校的大有人在。东山区某省一级小学的校长透露,预计三天报名结束后,报名入读的适龄儿童总数将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数的4~5倍。(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