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虚拟技术让人感觉活灵活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36 新民晚报
虚拟技术让人感觉活灵活现(图)
  将来在您住宅装潢设计时,只要戴上“数据手套”,就能“触摸”感知到墙壁、地板、家具的材质——

  虚拟技术让人感觉活灵活现

  我常跟人说,虚拟技术已经具备了成为真实世界代言人的素质!你想要做的就是她能够做的,你可以尽情地想象,然后把你的要求和任务交给她!本届科技节期间,东方明珠塔零米大厅入口左侧的虚拟世界展区,就将通过大屏幕、投影仪、图文展板为大家展示虚拟技术的能耐。

  我第一次接触虚拟技术是在1997年,当时我在美国国家伯克利实验室访问,对方给我看了一段用虚拟技术模拟细胞分子结构的片子,顿时感觉活灵活现!我曾从事过电力、机械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在国内也属于最早搞CAD图形制作的,所以当时我就想:这么棒的效果,为什么我们没有想过研究和应用虚拟技术?于是近年来,我一直对虚拟现实技术情有独钟。今年3月,上海理工大学特别成立了虚拟制造技术研究院,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学院成立之初就建有产学研基地,有很多项目找上门来,有意加盟的人才也很多,但我们还是常常因为人才的匮乏而慨叹。

  其实,虚拟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无所不在了,各行各业都用得着虚拟技术。沉浸(Im-mersion)、交互(Interaction)和想象(Imagination)是虚拟现实技术的三大特征,所以它又被称作“I3技术”。它能利用各种人机交互技术,在现实空间之外创造了另一个尽可能真实的、互动的虚幻世界,使人类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在自己的梦想里散步、观察并且动手操作。

  谈合约、办展览,手头却还没有成品,你所需要的正是虚拟技术。技能培训需要教学软件,融入虚拟技术之后,你可以在电脑上实习并且考试。厂房拔地而起,虚拟技术把车床、工件、仓库等等都安置妥当,你可以点击屏幕上的按钮操控它们的一举一动,将来实现联网之后,坐在中央控制室里就能直观地看到生产加工的全过程。住宅装修,因为虚拟技术帮忙,你能事先兼顾到房间的角角落落,将来戴上“数据手套”,甚至连墙壁、地板、家具的材质都能摸得到。视觉可以立体化,听觉、触觉和嗅觉都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再现。

  如果你对虚拟世界感兴趣的话,19日上午10时30分至11时30分,可以到东方明珠塔零米大厅里来找我,我会给大家作现场演示。

  姚福生

  姚福生动力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虚拟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

  辛遥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