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的故事,怎样说才动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36 新民晚报

  在风雨中,本届上海科技节的两场“重头戏”昨天同时开锣,但遭遇却截然不同。冷热之间,不禁令人老话重提——

  科技的故事,怎样说才动听?

  不知是不是因为大风大雨的缘故,本届上海科技节的“重头戏”之一——上海国际科普论坛昨天下午“出师不利”:可容纳好几百人的上海科技馆第一报告厅里上座率不足六成。昨天同时是科技馆二期展馆开放首日,参观量超过6000人次,比平日里翻了一倍。冷热之间,不禁令人老话重提:科技的故事,究竟怎么说才动听?

  广征博引“巧说”印象深

  “我来自爱丁堡,我们那里最有名的代言人是多利羊。世界上最小的电视机也是由我们爱丁堡生产的,这是光电子科技的产物。”英国爱丁堡科普中心负责人、爱丁堡国际科技节负责人西蒙·盖吉博士,是昨天国际科普论坛3位演讲者之一,他给听众来了个“科普版”的爱丁堡介绍,话不多,却令人印象深刻!原来,拥有物理系和电气工程系联合学位的他,还是多部科普作品的作者,揭示生活中“超自然”物理现象的奥秘是他的强项。在他昨天题为《公众参与科学,科学理念惠及百姓生活》的演讲中,广征博引充满了有针对性的比喻和实例。这也难怪——“爱丁堡科技节是对公众收费的,如果我们讲的科技故事没人爱听,赔本买卖何以为继?”

  连映带演“戏说”受欢迎

  科技馆二期展馆,说的是另一种科普语言——多媒体技术。虽然没有盖吉博士那般能言善道,但是多媒体技术连映带演,照样能把一个科技故事解释得清清楚楚,参观者很喜欢!遍布二期六大展区里的众多剧场最能说明问题——生态灾变、苏州河的变迁、人体模型、机器人、量子论、相对论,每个主题都在多媒体剧里自然表现。“看的是戏,记住的则是科学的道理。”“没有说教,所以动听!”参观者的反应是最好的效果评估。

  在接下来几天里,更多科普讲座将陆续登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科普论坛开场稍显冷清未必是件坏事,至少给接下来的科普讲演人提了个醒——多动脑筋,“说”好你的科技故事。

  本报记者董纯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