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相考试悄悄抬高入学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36 新民晚报

  最近几天,许多升学生家长致电本报教育热线,抱怨一些热门学校与学生进行凭“准考证”参加的“互动”——

  变相考试悄悄抬高入学门槛

  一个月前,市教委宣布,本市初中、小学、幼儿园今年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今天离规定的各校招生信息上网公示的日子还有5天,但一些知名学校已经招了不少学生。有些热门学校组织了“和即将升学的学生‘互动’活动”。说是“互动”,还得带上“准考证”,那种架式真有点考试的味道。

  变相考试让人懵

  史女士连呼“没想到”。她的儿子走进一所中学的教室,扑面而来的就是几道奥数题,要求不能用纸笔,几分钟内作出解答。“要是通不过,后面几道关也没资格过了。”史女士皱起了眉头。

  一所初中学校要求小学生用英语作自我介绍,还要介绍自己的家庭和学校,末了还要和老师来番对话。家长见状直说:“这跟面试也差不了多少。”

  小学的英语类“互动”该简单点了吧?看,一所学校让学生用英语数数,而且还不是从一数到十,而是从“第一”数到“第十”。“6岁的孩子谁会做序数词的操练!”一位徐先生在电话中抱怨道。

  还有一所小学在“互动”中,要求孩子发一封E-mail。约200个幼儿园的孩子,只有50来个完成了。一个家长拉过被考懵了的孩子,对记者说:“发E-mail,起码得识一定量的字又懂拼音,还要懂电脑基本操作,更要活学活用。孩子要有这样的能耐,还读小学干吗?”

  评判筛选打闷包

  许多家长说,这些“互动”都打着“特色班”的名头,学校说是要为科技班、外语班等等挑选好苗子。一位家长反映,昨天在本市,至少有4所初中同时为“特色班”招生进行了“互动”。

  史女士迷茫地说:“校方只说会视‘互动’表现来筛选并决定招生。但以什么标准筛选、孩子‘互动’下来的评判结论怎样,他们统统避而不谈。”

  “教育部门为给孩子减负,取消统考,让孩子就近读书,家长也少了块心病。没想到,一些学校却念歪了经。这样的‘互动’真比统考的负担还重。”一位家长说,“统考分数查得到,分数线也看得见,大家硬碰硬。可是学校把筛选的过程暗箱化,说不要你就不要你,连个评理的地方都没有。”

  热身适应怪路子

  顾先生说:“有些名校开设‘特色班’,又用‘互动’的方式筛选学生,为的是保证生源质量,可吃苦的是孩子。”每个学校的特色科目不一,“互动”的路子也千奇百怪。有的学校在“互动”前开设了“热身”补习班,还透出消息:不参加“热身”根本“互动”不起来。有的孩子为报几个学校,不得不上好几个补习班,每次还带回额外的回家作业。“眼看孩子书包越来越重,睡觉越来越迟,但为了能孩子上名校,我们家长也只能忍痛让孩子去补习。”一位家长深感无奈。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招生政策早就明确,家长发现可疑情况完全可以及时向所在区县教育部门反映,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依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罚,将“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张家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