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让天津对外四通八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36 人民网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让天津对外四通八达(图)
  人民网天津5月15日电记者陈杰报道:5月15日上午10时,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峻屹首次亮相,发布关于天津市加快对外交通建设的消息。

  加快对外交通建设、改善交通状况刻不容缓

  张峻屹说,交通状况如何,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天津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加快对外交通建设,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对于促进天津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怀下,环渤海及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势头很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2004年11月24日,温家宝总理做出重要批示:“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不仅关系天津的长远发展,而且对于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有着重要作用。”在今年3月6日的全国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到天津代表团,又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指出了6点要求。这充分表明,发展环渤海、京津冀区域经济,加快滨海新区发展,已成为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环渤海湾地区港口发展规划(2004—2010年)》和《环渤海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年)》,并批复下发了正式文件。在国家发改委的帮助下,京津冀都市圈的长远发展规划正在抓紧编制。3月18日,全国政协和天津市共同举办了“振兴环渤海区域与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发展论坛。4月17日,在天津召开了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与发展座谈会。在这两次会上形成了很多共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区域经济必须以构建区域间现代化交通体系为突破口。只有改善交通状况,拉近区域内各城市间的距离,才能密切区域的经济联系,促进区域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近年来,随着天津经济的高速发展,进出天津市的人流物流车流逐年增长。据统计,2004年进出天津市的流动人口、货物和机动车平均高峰小时流量分别比2002年增长50%、20.8%和26.9%。市域内8条高速公路总流量由2000年的2.2万辆/天增加到2004年的14.73万辆/天,6条国道有5条超过设计流量。普通公路流量从2000年的11.6万辆/天增加到2004年的15万辆/天。交通流量的增加,导致交通拥阻,机动车行驶速度明显降低。统计显示,2004年市区平均车速23.49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10.6%。区县主要公路车速61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18.3%。高速公路平均车速85公里/小时,比2003年降低了9.1%,特别是京津塘高速公路平均车速比2003年下降了31.4%,其他7条高速公路平均车速比2003年下降了4.7%。这些都说明,现有交通设施已明显不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此,天津市政府决定采取管理、改造、新建等综合措施,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交通状况有根本性改善。

  改造与维修既有道路

  目前正在实施的主要有三个项目。第一,京津公路(103国道)杨村到河北省界37公里路段的拓宽改造。京津公路起于北京,止于天津市塘沽,全长149公里。其中,北京至河北段58公里,天津段91公里。近年来,北京至河北段及天津市杨村至塘沽的54公里,已陆续进行了改造,达到了4-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只有河北界(大沙河)至杨村段的37公里仍为双向2车道,路面宽仅为10米。特别是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封闭时,该路段交通拥堵严重,成了全路的“卡口”。为此,天津市政府决定对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建设标准为双向4车道,路基宽26米,其中穿村段宽41.5米,城区段宽48米;设计车速为100公里/小时。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工程已于今年1月启动,计划今年10月1日前竣工通车。截至3月底,该工程拆迁工作基本完成,预计6月20日前可完成路基土方工程。

  第二,京津塘高速公路紧急维修。京津塘高速公路1991年开通,使用至今已经14年。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该段高速公路路面设计使用寿命为15年。目前,该路部分路段出现了沉陷、变形、坑槽等情况。尤其是2002年以来,高速公路陆续出现了严重病害,其中杨村到塘沽段的50多公里路面,由于很多下行超载大货车的影响,破损严重,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从3月26日至6月15日,对下行5个路段进行紧急维修。具体维修时间和路段为:3月26日至4月20日,对杨村收费站以西16公里下行道路进行维修;4月26日至6月15日,对99公里至103公里即金钟路立交下行桥梁进行封闭施工;4月21日至5月20日,对杨村收费站以东13公里下行道路进行维修;5月20日至6月10日,对109公里至137公里即机场收费站至塘沽收费站下行道路进行维修;6月15日以前,配合京津塘高速延长线的拓宽改造,完成塘沽收费站以东4公里路面维修。

  第三,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代用线南段整修。整修范围北起独流减河桥以南,南至河北界,全长42公里。整修工程将对全线路况不良路段进行路面维修,同时对前毕庄、静王路两座桥梁进行维修加固,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目前,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日即可开工,7月底全线整修完毕。

  新建一批重大交通项目

  这是拓展对外交通的重点和亮点。主要是“两路两港,即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建设。

  第一,铁路部分。

  主要是建设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黄万铁路、蓟港铁路。

  (一)京津城际轨道交通。该线起自北京南站,终点为天津火车站,全长118公里,建成后可实现30分钟通达。项目总投资预计123亿元,由铁道部、天津市和北京市共同出资建设,资本金以外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

  2003年6月以来,铁道部、北京市、天津市三方就京津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问题多次进行会谈、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会谈纪要。今年3月,成立了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任组长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建设领导小组。2004年12月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可研报告。今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年)》,明确提出2010年“建成北京—天津—塘沽城际轨道交通线,构建京津冀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轴”。

  4月9日,铁道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召开京津城际铁路建设协调会,研究了天津站区的建设方案、征地拆迁交通疏解等重大问题,并签署了会议纪要。确定今年6月份开工,2007年底全线建成,2008年6月投入商业运营。

  目前,铁三院、天津市测绘院正在抓紧进行勘察设计工作,铁路建设公司筹备组正在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确保京津城际铁路实现“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装备水平、一流的运营管理”的建设目标。

  (二)黄万铁路。新建黄万铁路工程由河北黄骅南站至天津万家码头,全长64.8公里,南接朔(朔县)黄(黄骅)铁路,北接天津港,预计投资11.8亿元,由神华集团投资建设。

  根据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朔黄铁路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主要通道之一,规划运输能力在2亿吨以上。黄骅南至天津万家码头铁路作为主要铁路的补充,其建设对扩大运输能力、增加铁路运输的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该线已于2004年开工,计划2006年底建成。

  (三)蓟港铁路。蓟港铁路从蓟县站至东大沽站,全线改造和新建总长196公里,线路等级为I级,电力牵引,工程总投资23.6亿元,预计全线新建和扩建工程将于2007年完成。其中,蓟县至三岭子为单线,长134公里,近期货流密度4700万吨;,三岭子至东大沽为双线,长62公里,近期货流密度8200万吨。

  2004年12月17—18日,铁道部组织有关单位对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编制的《蓟港铁路扩能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审查。按照投资省、能力大、运营管理方便的原则,对咸水沽至东大沽间,沿既有线增建第三线和新建取直的双线两个建设方案作了进一步比选。铁三院已据此抓紧可行性研究和上报工作,并开展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第二,高速公路部分

  该部分共包括4项工程:

  一是,京津高速公路复线天津段工程。

  京津高速公路复线天津段项目由主线和京沪、京津、津汉三条联络线组成,全长144公里。其中,主线101公里,联络线43公里。设计为6至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项目估算总投资为99亿元。

  主线起于武清区高村(京津界),接拟建的北京段京津高速公路,经武清区、北辰区、宁河县、东丽区、塘沽区,止于塘沽区北塘,接杨北公路北塘立交桥。工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全线建成通车。

  目前,交通部和中咨公司对项目的审查意见、国土资源部的土地预审意见、国家环保总局的环评报告批复、银行贷款承诺等均已完成。国家发改委即将核准该项目,核准后该项目将正式全面实施。

  二是,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正线工程。

  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正线起于武清区泗村店,经武清区、西青区、静海县,止于静海县大张屯,全长115公里,设计为6至8车道,其中,主线90公里,联络线25公里,概算总投资82.65亿元。

  工程分两期建设:

  一期(北段)工程起于武清区泗村店,接京津塘高速公路,止于西青区南河镇,接现状京沪高速公路代用线和在建的威乌高速公路天津西段,路线长59公里。此段已于2003年年底开工,计划2006年建成通车。其中,京沪高速公路代用线至津保高速公路24公里作为天津港南通道的组成部分,计划今年建成通车。目前,征地和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路基填筑及备土基本完成;大型桥梁下部结构工程已完成80%,上部结构完成30%。

  二期(南段)工程起于西青区当城,接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一期工程,止于静海县大张屯,接现状河北省段京沪高速公路,路线长56公里。已于2004年11月开工,计划2007年建成通车。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完成路基填筑及备土130万方,占总量的15%;大型桥梁灌注桩已完成总量的40%。

  三是,威乌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

  该工程起于津南区咸水沽以西,接现状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止于张家窝,接京沪高速公路,全长21公里,设计为6车道,概算总投资14.5亿元。

  该工程作为天津港南通道的组成部分,计划年内建成通车。目前,全线路基填筑已全部完成;大型桥梁下部结构工程已全部完成,上部结构完成70%;现已开始路面施工。

  四是,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

  津蓟高速公路延长线工程起于蓟县县城以西,与既有的津蓟高速公路相接(相交位置在邦喜公路以南1.5公里),经蓟县西穿过盘山山区后到达北京平谷区道卜峪,与北京京平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15.48公里,设计4车道,估算投资11.3亿元。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通车。

  天津市发改委已批准立项及可研报告,前期设计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第三,机场部分。

  主要是对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进行改扩建。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国内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和首都机场的主备降机场,目前有航线56条,飞行航班623次/周,其中国际航线18条,飞行航班91班次/周。机场跑道长3200米,候机楼面积2.57万平方米,年旅客吞吐能力200万人次。

  今年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230万人次,已不适应天津市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整合京津航空资源,满足快速增长的航空运输业务发展需要,迎接北京奥运会,天津市人民政府与民航总局签署了《关于天津机场建设与发展问题会谈纪要》,决定对天津机场实施改扩建工程。

  为推动前期工作,民航总局、天津市政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组成了天津机场建设与发展协调小组。

  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被列为民航总局和天津市重点工程。

  2004年10月,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批准成立了天津滨海机场扩建工程项目部,负责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实施工作。10月21日,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附预可研报告)由民航总局和天津市政府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28日—29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尽鲸工程咨询公司对改扩建工程预可研报告进行了评估。今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批复。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6万平方米航站楼,将现有跑道延长400米使长度达到3600米,新建一条平行滑行道,并建设停机坪、停车场及相应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8.6亿元。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总公司于今年3月15日完成《天津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可研报告将于近期上报国家发改委。天津市负责机场扩建外围配套工程建设,近期拟实施的工程项目投资约10亿元。由天津市建委牵头,组织市有关部门已初步完成机场外部交通配套、市政能源供应与机场扩建对接方案。在项目可研、初设获得批准、征地到位的前提下,力争6月底开工,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可达到600万人。

  第四,港口部分。

  天津港现有各类泊位140余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3个,最大泊位等级为20万吨级泊位,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每月有350多个航班。其中,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85条,包括远洋航线18条,近洋航线48条,内支线4条,内贸线15条;拥有集装箱班列6条,可以通过铁路运输直达成都、包头、西安、乌鲁木齐、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内陆主要地区。2004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619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81.6万标箱。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2004年—2010年)》,明确天津港将重点建设集装箱、进口原油和煤炭装船中转运输系统,适时建设大型通用散货泊位,进行进口铁矿石的接卸。按照天津市第二次港口工作会议精神,天津港区要由3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2010年港口吞吐量目标为3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1000万标准箱,港口等级达到25万吨级。今至2010年天津港将投资24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入、自有资金、招商引资、交通部资本金补助占43%,银行贷款占57%。今后,将从两个方面加快建设步伐。

  一是,加快码头项目建设。2005—2010年天津港将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17个(包括集装箱泊位11个),新增吞吐能力1.062亿吨/年(包括集装箱490万标准箱/年,汽车10万辆/年)。其中,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建成5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能力230万标准箱/年。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计划2006年开工,2009年建成6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设计能力260万标准箱/年。天津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建成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设计能力2000万吨/年。南疆神华煤炭码头工程2个泊位已开工建设,计划2006年建成,设计能力3500万吨/年。南疆12号通用散货泊位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建成,设计能力1000万吨/年。北港池滚装码头工程2个泊位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竣工,设计能力150万吨/年、10万辆/年(相当于50吨/年)。

  二是,加快航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主要有2个工程:

  一个是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工程。为适应船舶大型化的发展要求,特别是为天津港已建成的大型煤炭、矿石、集装箱、原油泊位提供航道保障,为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创造条件,天津港将进行25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工程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完成。另一个是天津港北防波堤东延工程。随着天津港的不断建设发展,港区向东不断延伸,为掩护新形成的码头岸线,北防波堤需要东延6.13公里,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07年完成。

  新闻链接: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峻屹

  张峻屹,1945年11月生,大学文化。1964年2月至1984年3月为职业军人,绝大部分时间从事宣传和新闻工作。1984年4月转业到天津市人民政府,一直致力于政策研究和行政公文写作,历任处长、研究室主任、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并较长时间兼任《天津年鉴》总编辑。组织和参与了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市长重要文稿、政府重要会议文件和调查报告的起草,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奖。诗词、散文写作作为业余爱好,著有《旅程小记》一书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