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遗作首拍留下三大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40 新华网

  围绕陈逸飞油画真伪、市场走向等敏感话题,昨天北京嘉德公司的拍卖给出了一个基本答案:陈去世后作品涨势成定局,具体价格除了画本身以外,还由创作时间和画的尺幅决定。虽然拍卖已经结束,但是业内外人士所关注的拍卖程序问题和陈逸飞画作是否由工作室操刀等问题仍萦绕不去。为此,记者采访了拍卖业人士和美术评论家。

  疑问一:为何藏了半年不拍?

  北京嘉德拍卖公司是中国拍卖行业的龙头老大,他们认为陈逸飞两幅遗作并不是本次大型春拍的重头,但是“偏巧”几乎所有媒体都把焦点对准了这两幅画。公司方面称,陈的两幅作品都是去年秋拍到陈逸飞去世之前这段时间征集到的。而有质疑认为,既然早在半年前就已经征集到,为何委托人不在去年秋拍到今年春拍之间的其他小型拍卖会上拍卖,一定要等到陈逸飞去世后再出手呢?难道他们能预测到陈的去世?因此有人大胆猜测,这两幅画会不会是嘉德公司自己所藏,看到行情好再拿出来拍?

  根据法律规定,拍卖公司不允许自己收购艺术品。记者向嘉德公司进行了询问,该公司表示两幅画分别来自海内外两位藏家,但公司与卖家有协议,所以不能透露任何有关卖家的具体信息。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他们也认为,拍卖公司和卖家签有保密协议,的确不允许随便透露委托方的任何信息,媒体的质疑只是因为公司方面对于接受委托的时间表述上不够严谨。

  疑问二:为何估价这么低?

  拍卖前,就有媒体对估价为何这么低提出过疑问,最后成交价格高于底价六七倍甚至近十倍,虽然富有戏剧性,但是人们兴奋之余仍希望寻求估价过低的答案。嘉德公司对此释疑说,估价是和委托方共同商定的,虽然陈的去世影响拍卖价格,但卖家并没有提出撤拍和变动估价。而拍卖业人士则指出,一定是有意估价偏低,以吸引更多买家,因此可以理解为嘉德公司的策略。

  由估价偏低便引出了关于作品真伪的话题,嘉德方面称,两幅作品的真伪应无虞,他们的油画专家曾进行过认真的鉴定。记者特地请教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术专家,他表示自己没有到现场看原作,只能根据图录发表意见。感觉上那幅小尺幅的《水乡》,陈逸飞的风格特征明显,而大尺幅的《有阳光的日子》,陈的个人特征就不太明显,但是究竟如何,最好看过原作才能通过笔触等细节辨别清楚。

  疑问三:画作尺幅藏玄机?

  又一个问题随之浮出水面,陈逸飞身后,作品行情看好,免不了有人仿冒。据美术专家介绍,陈逸飞作画,作品是否精心,在他心里会有一本账,一般会在尺幅上有所区别,大家除了鉴别画本身以外,不妨参照陈的著名画作的尺幅标准。因此,凡是画框尺寸不太常见的,都先要打个问号。

  另据悉,目前海外市场对陈逸飞遗作出现的死无对证的局面有一个判断办法,即凡是陈公开露过面(包括拍卖、上图册)的画作,涨势绝对可以期待,而凡是新露面的作品大多要经过仔细辨别,收藏升值空间就不能一概而论。另据来自美术界人士的判断,陈的油画价格虽然已是中国当代油画最高峰,但和西方印象派三流画家的作品动辄150万美元以上相比,仍属偏低,因此,陈逸飞身后作品的价格战这才刚刚开了一个头。作者:晚报记者詹皓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