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骚乱渐趋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44 信息时报

  新华社5月14日专电

  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方面采取果断行动后,该国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安集延局势略微出现“良性转机”。

  仍有3000多人示威

  据报道,在13日凌晨发生武装分子劫狱事件后,大约3000多人当天白天聚集到安集延一个广场上进行抗议示威。此后,乌政府派出武装部队使用强制手段驱散了人群。但有目击者说,14日早晨又有一些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当地一个网站的记者阿列克谢·沃洛谢维奇在广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有大约1000到2000人再次聚集到那里。现场没有军警人员,但在离广场几个街区的地方,有30名左右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待命。在城内街头,可以看见大型军用卡车满载着士兵来往穿行。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3日在视察了安集延骚乱情况后已经返回首都塔什干,他将于14日晚些时候就这次骚乱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

  领导抗议示威的卡布约恩·帕尔皮耶夫说,乌内务部长扎基尔容·阿尔马托维奇·阿尔马托夫13日早晨曾打电话给他,听取了抗议者的要求。阿尔马托夫起初同意进行谈判,但后来又拒绝了谈判。

  安集延只许出不许进

  乌兹别克斯坦当局14日短暂扣押了在安集延的所有外国媒体记者,并向他们发出安全警告,下令他们撤离安集延市。

  “你们有30分钟时间离开这座城市。我们不会对你们的安全负责,”乌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在释放一名被扣押的外国记者前对他说,“你们可能会被叛乱分子扣为人质。”

  乌警方还在通往安集延的各条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所有前往该市的记者均遭到阻拦。此前为躲避暴力事件而出逃的安集延市民14日也被阻止返回该市。

  美国:越狱逃犯中有恐怖分子

  新华社5月14日专电

  美国国务院13日说,12日晚间从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乘乱越狱逃跑的2000多名囚犯中可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分子。

  美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是在美国国务院榜上有名的境外恐怖组织,其成员的逃逸有可能给相应地区带来混乱。鲍彻说,美国正与乌各方斡旋,以解决目前乌国内的混乱局面,以免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

  安集延市距离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约400公里,位于费尔干纳盆地。近几年来,这一带宗教极端情绪强烈,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活动猖獗,成为全球反恐行动关注的对象之一。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据信与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此前有报道说,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前,前者经常借助后者的训练营训练武装人员。

  此外,据吉尔吉斯斯坦反恐专家估计,在大约2000名吉尔吉斯斯坦人的加入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总人数已经壮大到了2万人以上。他们主要藏匿在乌、吉两国的山区谷地,并且自2002年之后在两国境内制造了多起恐怖事件。

  外界反应

  俄罗斯:支持乌当局

  俄罗斯当天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乌极端分子的行为。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发动的攻击,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动用了武力和违宪手段,导致了人员伤亡。”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当天早些时候,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曾表示如何处理骚乱是乌的“内部事务”。

  美国:希望双方保持克制

  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当天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