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猛减军事基地周边居民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5月13日抛出了一个对美国国内军事基地网络大动手术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国内近10%的较大军事基地将打烊关门,另有数百处较小军事设施要么被关闭要么进行调整。五角大楼这一规模空前的军事基地“大变脸”令基地附近居民的就业和生活受到影响。

  一切以“经济”为中心

  美国国防部在酝酿了几个月后,5月13日抛出了一项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内军事基地网络调整的方案。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天宣布,五角大楼建议关闭33个分布在美国22州的较大军事基地,并对另外29个军事基地进行调整。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副国防部长麦克·温补充说,此计划还包括关闭或调整另外775处较小军事设施等内容。

  拉姆斯菲尔德已于13日向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提交了该建议。这位五角大楼掌门称:“美国目前的军事设施安排是为冷战而设计的,必须进行调整以适应反恐战争的新需要和21世纪其他正在演变的挑战。”

  美国国防部认为,这项建议的目标是节约经费和加强美军战斗力。按照五角大楼的说法,如果这项建议付诸实施,每年可节省经费约55亿美元,20年净节省经费488亿美元。不过,据副防长麦克·温估计,新一轮关闭或调整军事基地行动在实施过程中要花费约24亿美元。

  多州参议员动怒鸣不平

  此外,军事基地的削减将给附近社区的就业造成冲击。军事基地一旦关闭,那些在基地工作的附近社区的居民可能就要丢掉饭碗。据初步估算,大约将有近30000人会因此而失去原有的工作。根据五角大楼的规划,受损失最大的是缅因州、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虽然拉姆斯菲尔德许诺要对一些遭受严重损失的社区“伸出援手”,但这些被“刺痛”的州的社区领袖、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已经坐不住了,正在积极进行游说,希望能保住设在本州的军事基地。

  来自缅因州的参议员奥林匹娅·斯诺站在该州的立场上,怒斥五角大楼的裁撤决定“完全是毁灭性的、令人不可容忍的……战略性错误”。斯诺如此动怒,是因为五角大楼将创建于1800年、一直被美国政府保留的普茨茅斯海军基地列入了关闭名单,这样基地附近的社区将损失4500多个工作机会。

  康涅狄格州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则给五角大楼的建议贴上了“错误”和“目光短浅”的标签,并称如果关闭康涅狄格州格罗顿潜艇基地,将是对该州“残忍的、罕见的惩罚”,因为该州将净损失7133个军事职位和1041个民用职位。

  据悉,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将对五角大楼提交的建议进行评估,酌情修改后在今年9月8日前送交布什总统和国会审议通过。总统和国会都无权对建议进行任何更改。唐新(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