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拄着双拐创造一个个“传奇”——小记“世界和平奖”首位中国残疾人获得者孙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1 新民晚报

  “我相信坎坷是另一种平坦,寒冷是别一种温暖,人因梦想而伟大!”前天下午,当首位在联合国文化交流大会上被授予“世界和平奖”的中国残疾人、中国健康扶贫工程自强不息形象代言人孙杰用他自信的话语向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数百名年轻学子述说“生命如歌”时,所有在场的人情不自禁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向这位36岁的“传奇人物”致敬。

  一个个“自强传奇”

  11岁就离家开始独立生活,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残疾少年到拥有9家公司的“老板”;从离开拐杖就不能走路到驾车穿越中国56个城市,再到完成全球首次残疾人登上珠峰的壮举……孙杰创造的一个个“自强传奇”,让人脑海中浮现出太多的问号和感叹号。

  孙杰出生在山西一个工人之家,8个月时一场大病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也使家庭陷入了困顿。父母为了他将来能自力更生,在他8岁时就找来一个师傅教他修收音机。孙杰说,如果不是因为两元钱改变了人生道路,他可能至今都靠这门手艺吃饭。

  当时学校里要交两元钱的书费,小孙杰回家向父亲伸出小手,父亲一见就火了,伸手给他一巴掌,“要钱,要钱!你家里都倾家荡产了,你还要钱!”

  当天夜里,早熟、要强的小孙杰就离开了家,下定决心“不再拖累家里”。脸上挂着泪,拄着一副枣木小拐杖,带着修理电器的工具和从父亲那里偷的40元钱,他爬上了一列不知驶向何方的火车……

  流浪的日子里,孙杰修过电器、做过歌手、当过工人,“社会大学”让他积累了一笔常人难以拥有的“财富”。1993年,他带着1000元钱积蓄南下广东,用在火车站开“摩的”攒下的钱开了一个小文具店,后来又和一个残疾人漫画家合伙设计贺卡、开广告公司,还先后创办了9家公司,用自强不息的信念写下了旁人眼中的“传奇”。

  一次次“圆梦之旅”

  更让人称奇的,是孙杰一次次的“圆梦之旅”。因为自己坎坷的人生路上得到过许多好心人帮助,孙杰希望通过实现自己看似“痴人说梦”的想法,照亮更多需要关爱的人生。

  孙杰说,他已经圆了两个“梦”:2001年万里长征声援北京申奥,他和另一个残疾青年驾车穿越全国56个城市,行程4万公里,每到一地都举办大型的签名活动。奥运会举办城市揭晓的这一天,他拄着双拐登上长城,将56条表达56个民族中华儿女心愿的签名条幅挂上了城墙。另一个“梦”是去年圆的,他带领10位残疾青年,驾车挑战“世界屋脊”,为中国健康扶贫工程募集药品和物资,将募集的300万元药品和物资全部捐给了当地的藏族同胞。

  孙杰此次的上海之行,是为了圆第三个“梦”而来“打前站”。今年3月,他在海南见到了几位当年为革命浴血奋战的“红色娘子军”老妈妈,90多岁的老人们最大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再好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孙杰的第三个“梦”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们“圆梦”。他准备接老人们到北京、广州、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地一路游览,沿途举办报告会、红色娘子军图片展等,让老人们的精神代代相传。而整个“圆梦之旅”的“句号”将“画”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

  孙杰告诉记者,他准备下个月在上海举行一场红色交响音乐会,把电影《红色娘子军》和相关电视剧、芭蕾舞的演创人员请来和“红色娘子军”老妈妈们见面。

  本报记者鲁雁南 通讯员鲍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