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话好好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1 新民晚报

  唐宁

  本市将举行轨道交通调价听证会,接受报名第一天,电话就打爆了。轨道交通价格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很多人对此有话要说。

  市民的热情,显示出他们作为公民的责任感和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市民所提的意见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主管部门的决策,对轨道交通的提价将起到什么作用,令人关注。

  上海每天有上百万人依靠轨道交通上下班,高峰时段列车拥挤不堪。一号线北延伸段开通不久,就出现持续超载。有关部门为缓解轨道交通拥挤和超载,采取了增加地面公交专线车等措施,但专线车在地面遇堵而遭冷落。于是,“以价格杠杆来控制客流”成为此次听证会的主旨。

  大部分依赖轨道交通上下班的百姓,都住在偏离中心城区的地方,本来在路上就耗费不少时间。如果为节省几块钱乘地面公交车“爬行”,而加重生命成本中不能承受之远之累,我想大多数人权衡后,恐怕还是宁愿在其他方面节省,依然会选择提价后的轨道交通。所以,更有效的解决之道当是增加轨道交通列车,加密班次,缩短间隔时间,从而提高载客量。

  前些日子曾有过增加列车的呼声,可最终没了下文。据说,进口列车从项目报批、下单,到最后上线,需经3年的等待。而6节一辆的列车,每一节价格都在100万美元以上,由于配件不通用,维修成本也很高。增加列车这么难,无怪乎只能暂时从提高票价入手了。

  令人不解的是,我们的飞船已经载人航天,莫非攻克轨道列车的核心技术,真的就比上天还难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