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体院要求本科生从实践中寻找题目 原创论文叩开社会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两篇出自本科生之手的论文,被国家体育部门采纳了!昨天,上海体育学院的郭黎老师评审完今年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后,兴奋地告诉记者:“让人高兴的是我们的学生有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学生走向职场才有竞争力。”

  皮褶厚度探肥胖

  论文《重竞技运动员体脂率与BMI、标准体重指数的相关分析》的作者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陈乐珊同学。小陈常在校园里撞见“大模子”的运动员同学,总琢磨该如何判断运动员是否超重?有人使用标准体重法,即根据年龄、身高、性别等确定不同的标准值,超标20%就认定是肥胖。也有人用国际上通行的BMI法,即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kg/m2),世界卫生组织拟定BMI在18.5至24.9时属正常范围,但这是根据欧美白人的基准而定的,于是又有人提出:对于中国人来说,BMI大于23即为超重。

  “越是有争议的课题,越能引起我的兴趣。”小陈通过对数十位举重、摔跤、跆拳道重竞技运动员的数月跟踪调查后发现,测量运动员的皮褶厚度是推算脂肪含量的一个好办法,它更简单实用,也更具科学性。他的研究结论很快被有关体育部门采纳。

  8种方法测载氧

  另一篇论文题为《8种方法测试运动员的载氧量》。载氧量是选拔优秀运动员的一个重要身体素质指标,然而现在许多地方测试时方法比较单一。运动科学系的于长江同学带着这个课题,只身去到常州一所体校蹲点调研,为那里的学生测心跳、量血压,通过一系列实验他发现:“心跳不是载氧量的唯一指标,血压、呼吸等多种因素都可以拿来分析。”他一口气设计出8种方法,为运动员体能测试打开新的思路。论文能有实用价值,小于挺自豪的:“优秀运动人才再不会因单一测试的误差而被埋没了。”

  论文原创于实践

  从今年起,上海体院对所有本科生的论文下了一个硬指标:每篇论文都要源自学生的社会实践调查,见人见数据,若非“原创”,就过不了关。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学校就要求每个学生开题,并写下设想的撰写过程,报教务处备案。

  “原创论文”,培养的就是学生学以致用的创造力。在老师的指导下,原本苦于“毕业论文不知道写什么好”的同学渐渐发现,学校有许多运动队,运动员训练中时常冒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这都是他们的论文好题目。曾觉得“写论文浪费时间”的同学也改变了想法:体院周边社区有着诸多体育服务需求,走出校门找课题,既是为社会服务,也是培养自己的实战能力。郭黎老师寄语同学:与其抄网络、拼凑资料,流于形式做论文,不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求答案,这是同学们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前的一次重要的能力锻炼。

  翻阅体院学生优秀论文目录,还有很多选题值得一读——

  体育教育专业的卢燕同学走进杨浦区的三所高中,了解面临高考压力的高中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如何,写出了《体育与健身课对高中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影响的调查研究》。高思光同学走遍了上海所有的羽毛球馆,记下每个地方的经营状况,完成了《上海市有偿经营羽毛球馆的分析》一文。此外,《中外男子跆拳道比赛战术分析》《对安利健康跑活动形成品牌的研究》《影响足球裁判能力的主要因素》等也记录下了同学们的思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