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似柔弱的女法官傅胤胤坚信有法有理有情才有力量—— 从案件和卷宗中读懂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通讯员乔慧本报记者江跃中

  傅胤胤,南汇区周浦人民法庭副庭长、共产党员,不久前被授予“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背后,是一名女法官“司法为民”的一腔赤诚和拳拳爱心。

  爱揽分外事

  傅胤胤在南汇法院工作近20年中,从不简单地把案件当成一册卷宗、一项工作指标来看,而以她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情感,走近百姓,读懂百姓,揽上了一桩桩分外事。

  去年,周浦法庭受理了一起由女方提起诉讼的离婚案件,细心的傅胤胤了解到案件的特殊性:被告系一名久治不愈的精神病患者,其父年老体衰,母亲因遇车祸肢体残疾,女儿正在读小学,全家生活十分困难。傅胤胤和承办法官主动与民政部门多次联系,得知被告的精神病通过鉴定若达到一定等级的,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补助。于是,傅胤胤与承办法官几次陪当事人到医院查病史,到鉴定部门作鉴定,终于使被告从政府部门定期领到补助款,解决了他离婚后的生活费。当事人在案件了结后,感动地说:“人民法庭为伲办了桩大好事。”

  在受理案件时,看到有的起诉人没有钱请律师,傅胤胤主动向他们介绍申请法律援助的有关规定;有的起诉人不识字,她就联系人员免费为他们写诉状。

  真心化干戈

  傅胤胤十分重视通过法庭调解化解矛盾。她经常和全庭同志探讨调解的方式、方法,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常常能化干戈为玉帛。

  去年8月,周浦法庭受理了5个外地农民工起诉康桥镇某村81户村民涉及青苗费的纠纷案,诉讼期间,部分被告的情绪相当激烈,多次上访,还集体到法庭吵闹。考虑到案件涉及的当事人多、矛盾激烈等情况,傅胤胤和承办法官一次次与村民所在地的镇政府、村民委员会联系,请求他们协助法庭对村民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同时,针对村民普遍存在的从众心理,巧妙运用判决与调解相结合的方法,分阶段、分对象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最终使81起案件以判决13件、调解撤诉68件的方式,在1个半月内全部审结。

  铁肩担道义

  在法和情之间,有情,更有法。一次,在审理一起由一外来妇女上诉的非道路交通事故案中,起诉人怕对方是本地人,法官会偏袒他,于是她悄悄地来到傅胤胤的办公室,从包里抽出一叠人民币,硬是要塞给傅胤胤。傅胤胤坚决拒绝,并请她放心,一定会按法律为她讨回公道。

  在庭审管理中,傅胤胤更是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对每件案子的每个细节,都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审判人员整改。

  优秀的庭长带出了一支优秀的队伍。全庭虽只有7名审判员,5名书记员,但管辖着5个镇,辖区人口39万人。在傅胤胤和全庭同志的努力下,去年周浦法庭共审理案件1635件,比前年递增了30%,加上积案,共结案1636件,人均结案率在全市居前,周浦法庭也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先进人民法庭”的称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