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 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4:57 新民晚报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研讨学术话题共叙绵绵友情科学大师上午会聚复旦(组图)
本报记者张炯强 张家愉文 本报记者陈正宝 陈继超摄

  今天上午,大雨后的复旦校园让人感到几分凉意,可踏进逸夫科技楼却只觉热气腾腾。进门是红地毯铺路,来自海内外的祝贺花篮夹道欢迎。今天复旦大学在此举办“偏微分方程及其在微分几何和物理中应用”国际会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来贺信,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这一活动表示祝贺,市政协副主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平出席了开幕式。杨振宁、藤田宏、项武义等大师级人物纷纷赶来,为复旦百年校庆献上一场精彩的科学盛会。

  老友相聚畅谈不尽

  提前半小时,大师们已相继步入会场。白发染鬓的老友相聚,那笑声特别爽朗,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

  著名数学家、复旦教授谷超豪今天正逢80寿辰,他热情地招呼着老同学周元燊,周老先生在几率与统计研究上成就卓著。两人说起在国立浙江大学数学系的同班同学的现况,感慨万千。没想到他俩的导师金福明也赶来给学生祝贺,一手拉一个得意门生,笑得合不拢嘴。

  首创“样条有限元”的数学家石钟慈和发明“有限元外推技术”的数学家林群,同是国家973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的骨干成员,两人刚刚坐定,就探讨起了专业问题。

  杨振宁先生独自健步走进会场。他正和谷超豪亲热交谈,有人递上一幅国画。展开画卷,杨先生有些激动,因为画中正是他和已故恩师陈省身,而画的作者是两人的至交、艺术大师范曾。

  共同的话题不止学术一项。杨振宁对谷超豪说:“还记得我形容你的话吗?‘站在高山上往下看,看到了全局’。一个月前,我也携夫人登了回黄山,黄山很美……”他停顿了一下,“可惜我去的时候人太多。”47岁的田刚4年前当选中科院院士,这个爱登山的“小弟弟”插话说:“我爬山就是不喜欢走回头路,不达目的不罢休。”

  日本同行主动赴会

  大会组委会人员告诉记者,谷老原想把今天的会议办成华人数学家的聚会,但有一个人却是例外——前日本数学会主席,在计算数学领域贡献突出的藤田宏。他身边的翻译介绍说,老先生听到消息后,就主动要求参加。一路飞来的他却不显疲倦,见到记者,他主动自我介绍。“我1981年第一次来上海,还是华罗庚推荐我和谷超豪见面的呢。”走在老朋友中间,他看到平辈便问起身体如何,遇到小辈则关心起他们的学术进展。“他是华人数学家的老朋友。”中科院院士、复旦教授李大潜在一边补充道。藤田宏一脸笑容:“中日计算数学系列会议每4年开一次,我每次都来上海开会,能遇到不少老朋友呢。”

  百年复旦感召大师

  开会前的这几天,谷先生忙着整理会议发言稿,还不忘抽出身来,天天像往常一样来学校上课、搞科研。他说:“我在复旦教研近60年了,十分感激学校对我的支持。今天,四面八方的老朋友特地赶来,还是百年复旦的感召力大啊。”

  师从谷先生的李大潜教授也颇多感慨:“中国和国际交往频繁起来,数学也不是封闭的,云集国内外大师的盛会在复旦正越来越多。今天这儿不少人都是复旦人,都得益于复旦给了数学家活跃的空间。”

  开幕式上,在复旦教研近60年的数学家谷超豪向母校赠送自己的文选集《奋斗的历程》

  平常人认为深奥的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科学大师们听得特别带劲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专程赶来,祝贺谷超豪从事教育事业近六十年

  老友多日不见,忙着交换通讯方式

  培养出谷超豪、周元燊,老师金福明(中)特别自豪

  科学界的同行慕名而来,特地要从大师这里取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