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首家村级劳务市场在台安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鞍山日报消息(记者刘晓满)13日,天刚蒙蒙亮,家住辽中的赵红民就骑车来到台安县西佛镇小红旗村的劳务市场,那里早已聚满了和他一样“等活”的农民,雇主和雇工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一袋烟的功夫,几百人便纷纷钻进大棚开始忙活了。据台安县劳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省第一个村级劳务市场。

  自2001年小红旗村搞棚菜种植至今,棚菜面积已发展到4000余亩,户均3个棚,蔬菜总产量达3000多万公斤。“如此种植规模,没有这个劳务市场的农民工支持,仅靠本村村民根本忙不过来。尤其在棚菜旺季,每天用工需求量大约在200人左右,淡季日均用工也至少要80人。”小红旗村村支书孙长福对记者说,“棚菜户宁可花钱雇工干活,把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跑市场、搞经销上,这样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村边小卖部的店主黄占是看着这个劳务市场发展起来的。前几年,他的这个小店里经常有人在一起打麻将、闲聊,自从2001年,村里开始进行种植业调整,农活逐渐多了起来,忙不过来的时候,就到小店这边找一些人有偿帮忙。时间长了,周边地区的村民都知道小红旗村用工,于是每天早上便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等活”。一些黑龙江、吉林的农民也闻讯来到这里务农工。据介绍,在这里打工一天工钱不少挣,懂技术的农民每天挣的钱是力工的两倍还多。

  有了劳务市场,小红旗村的棚菜种植户心里更有底了。棚菜大户黄文才自家有10个大棚,他家雇了3个长工,眼下正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每天还得找20个短工。

  小红旗村棚菜业的蓬勃发展,使邻村的农民外出打工的渐渐地少了,他们纷纷聚到小红旗。外村农民不仅在小红旗村的劳务市场挣到了钱,也在长期打工中掌握了棚菜的培植和管理技术,回家纷纷盖起了大棚。仅邻近的大红旗一个村去年一年发展起来的棚户就有近百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