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英 特殊战线的钢铁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05 千华网-鞍山日报

  勇斗盗贼光荣负伤

  3月28日夜晚的鞍山,乍暖还寒的天气让路人加快了回家的脚步,鞍钢西部工地的建设却热火朝天。

  深夜11时许,鞍钢保卫部治安防范大队的王英和队友们像往常一样沿鞍钢西部工地的围栏巡逻。当他巡逻到西门以南240米处的“臭水沟”时,借着月光突然发现不远处一个人正从围栏下的豁口处向外推自行车。

  “干什么的?”王英大喝一声。

  “干活的。”答话的声音听起来极胆怯。

  凭着经验,王英知道此时工地已没有上下班的工人经过。借着月光,王英又看见墙外的另一个人正在往自行车上捆绑废钢准备逃跑。

  “站住!”王英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了其中的一个盗贼,而另一人却趁机逃脱。

  就在王英扭送盗贼往回走时,逃跑的另一名歹徒与纠集在附近放风的3名同伙将王英围了起来。黑暗中,王英只听到一人高喊“扎他”,随后头部已被砸了几砖头,接着冰凉的刀子捅进了王英的腹部、大腿……在歹徒猖狂的叫嚣声中,身负重伤的王英英勇与之搏斗,直到歹徒丢下赃物逃跑。

  几分钟后,当王英的队友赶来时,他已经倒在了血泊中,现场留下了没有被盗走的35公斤铜材、400多公斤螺纹钢。

  被送到医院后王英已失血性休克。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头上有七个馒头大小的淤血包,5厘米长的口子有五六处,腹部和大腿有两处刀伤,其中腹部的刀伤最重,腹腔至胸腔被扎穿,一根肋骨被扎断,腹内横截肠被贯穿,肠膜露出肚外。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在“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今年27岁的王英毕业于鞍山第二职业学校,1997年应征入伍。2002年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鞍钢保卫部。保卫部严格的军事管理和过硬的思想作风深深地感染了他。

  初到治安防范大队时,王英的工作岗位在灵山中队。灵山是鞍钢的北大门,鞍钢各种原料的运进和钢材产品的输出都要在此“编组”。历史上这里就是不法分子重点“光顾”的重灾区。特别是近些年,钢材价格“飞涨”,更多的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向了偷窃钢铁这块“肥肉”,合伙盗窃、扒车偷运等案例时有发生。治安防范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性和危险性不言而喻,面对困难,王英没有退却。

  2002年11月,鞍钢线材厂的线材棒多次被盗,王英和队友们一起连续在原料库蹲守了4个夜晚,当时正赶上王英的腰脱病复发,疼得他直不起腰,但他仍趴在草地上撑着。第四天下半夜2点,天上下起了小雨,盗贼终于出现了。王英和队友们在地上匍匐前行了200米,将盗贼一举擒获。

  就是在这个特殊的大熔炉里,王英逐渐成长起来。

  盗贼的“克星”

  王英在治安防范大队3年换过三个中队,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以保护国有资产为己任,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盗贼嫉恶如仇。

  “无论安排在哪里,王英都能非常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从不讲条件。”王英所在小队的队长汤刚这样评价他的队员。

  2003年4月一天的凌晨3点多钟,王英在鞍钢东大桥巡逻时,突然发现3名盗贼正在用摩托车偷盗槽钢,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拦住他们的去路。盗贼先是拿出钱来求王英放条出路,被王英断然拒绝。恼羞成怒的盗贼凶相毕露,拿起砖头向王英砸来。王英丝毫没有退缩,与盗贼厮打在一起。搏斗中,王英的脸被抓破了,胳膊也划出了多道口子,但他全然不顾,直到把盗贼制服。

  有的不法分子将王英视为眼中钉,千方百计想在他的身上打开“缺口”。去年8月,王英在巡逻中遇到两个素不相识的人,这两个人主动提出要与他交朋友,并要请他吃饭,被王英一口回绝。见拉拢不成,两人索性挑明事由,想在晚间到厂里干点“活”,让王英行个方便,说着拿出200元钱塞在王英的手中,不等王英拒绝坐车扬长而去。王英立即将钱上交给中队,并将情况及时向中队长汇报。

  王英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没有工作,每月打工只挣300多元。但工作3年,王英从没在吃请、给钱、送烟等诱惑面前动摇过。近两年来,王英不顾个人安危勇斗歹徒10余次,亲手抓获的盗贼就有6人。在守卫鞍钢大门的“特殊战线”上,王英用正气和热血书写出青春的华美乐章。

  新时代的“钢铁卫士”

  通过向老队员学习和几年同盗贼斗争的实践,王英慢慢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掌握了不法分子偷运、携带物资的各种伎俩,无论多么狡猾的盗贼,都很难在他的面前蒙混过关。

  2004年8月,鞍钢西部新区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各种建筑材料和机器设备进入施工现场,这里也就成了盗贼作案最猖獗的地区。为维护西区建设正常秩序,保护国有资产,鞍钢保卫部成立了西部小队,专门负责50多万平方米西部建设区域的治安防范工作,王英光荣入选。

  就在西部小队成立后不久的一天夜里1点多钟,王英接到治安防范大队值班室的电话,得知一个单位的金属库内有人盗窃。他和队员立即赶去围堵。为了不惊动盗贼,他不顾危险只身爬上了厂房屋顶,其他队员则跟在他的后面绕过房门,神不知鬼不觉地从屋顶的房架上滑到屋内的地面,成功地将5名盗贼堵在屋内。

  今年2月的一天,王英和一名队员在矿渣山附近巡逻,一辆大翻斗车从里面驶出。王英知道这里不是汽车的出入口,该车一定有问题。他们示意停车检查,但司机却加大油门企图逃避检查,他俩追出百米才把车拦住,最终从座位底下查出近150公斤的废钢。

  2004年至今,保卫部共有36人在同不法分子搏斗中负伤,仅治安防范大队从今年初以来就有9人。在西部小队的工作记录上,有这样一组数据:小队成立以来,共抓获盗窃人员500余人次,查获废钢铁40多吨、成材近10吨、有色金属500多公斤,扣留各种盗窃用摩托车30多台,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案件43起、87人。

  这就是王英和队友们的战绩,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鞍钢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

  今年4月30日,王英被鞍钢集团公司命名为鞍钢精神文明建设标兵。

  记者张存高开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