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振兴纵横谈 面对产业链的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07 千华网-鞍山日报

  城与城结盟,产业与产业链接成为当下流行的区域经济发展主流。前不久,辽宁中部七城市签署了发挥各自区域资源优势,对内快速发展,对外形成竞争优势的协议,旨在共同构建辽宁中部经济圈。

  毋庸置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城市与城市结盟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区域性的整体优势,实现产业合理布局,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为进一步拓展区域合作空间,形成产业与产业的链接,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构建辽宁中部经济圈为鞍山打造产业链提供了最好的机会。

  业内人士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沈阳与鞍山都将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作为工业发展战略,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两市要大力发展的支柱产业。所不同的是,在沈阳装备制造业的侧重点是汽车工业。以沈阳铁西新区为例,目前这里按照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以国际著名企业为龙头,以宝马和金杯为核心已引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40多家,整个开发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达到70多家,形成了包括发动机、车架、变速箱、轮胎、汽车玻璃、汽车油漆等一套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与沈阳相比,目前我市的装备制造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在冶金设备、工程机械、汽车配套产业和高新技术设备等方面都拥有一批定型产品。如何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营造辽宁中部经济圈的机遇,做好上游产业链的大文章,全面提高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成为摆在鞍山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应发挥鞍山钢铁产业的优势,以鞍钢为依托,发挥钢铁产业在区域经济中的辐射和链接作用。对沈阳的链接,应主要以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为重点,鞍钢可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公司和沈阳汽车制造厂等汽车生产企业提供优质汽车用板材,“衡业”可为沈阳汽车制造厂和金杯通用汽车公司等企业提供汽车轮辋钢。我们还可以以沈阳建设铁西新区为契机,建设钢铁深加工工业园和钢材配送基地,重点通过当地化工生产,提供更多的深加工产品和配套服务。此外,对辽阳,我们也可利用其东部山区4.5亿吨的铁矿资源,提高资源开发和利用水平。

  鞍山的产业优势和地缘优势为鞍山与辽宁中部经济圈城市间合作提供了最好的前提,当一个城市或是城市集群具有明确定位的时候,它所形成的产业凝聚力和产业群会提升整个城市和区域的竞争力。面对产业链这一诱人的“金饭碗”,鞍山要充分认清自己的位置,发挥鞍山的优势产业,主动接受辐射,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

  (存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