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即行动,让爱传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通讯员朱宪晖)单亲妈妈李凤环在长期照料患病的儿子的过程中,对残疾儿童多了一份关怀。同社区的弱智儿童辉仔在妈妈去世后又患上了严重的湿疹,李凤环不怕脏不怕累带他去看病,给他洗澡,医生护士都以为她是辉仔的亲妈妈,辉仔也叫她“妈妈”。社区居委会梁主任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社区有一批妇女义工,她们个个都是妈妈级的。”

  “你就是我的妈妈”

  今年52岁的李凤环于2001年参加社区的义务工作,虽然上有老下有小,家中还有一个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儿子需要照料,但她从来没有因此而放下社区的义务工作。李凤环是一名退休职工,对于这个单身母亲来说,她觉得眼前的日子很幸福:“除了我的亲生儿子外,我还有许多可爱的孩子,这种快乐是无法言喻的。”提到孩子们,李凤环每条皱纹里都洋溢着慈祥的爱意。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儿子也身患疾病的缘故,李凤环对残疾儿童多了一份关怀和热心。

  家住在沙园七街的弱智儿童辉仔自从妈妈去世后,又患上了严重的湿疹,性格一日比一日内向,整天不说话。李凤环知道情况后,立即带他到孙逸仙医院看了皮肤科,中午去督促他吃药打针,晚上帮他洗澡。辉仔的病好后,李凤环带他去社区中心弱智班参加学习与集体活动。在李凤环及其他义工的精心照料下,辉仔一天比一天开朗活泼。今年大年初一,辉仔打电话给李凤环,只有一句话:“我想叫你妈妈,你就是我的妈妈。”像这样受过李凤环照顾和扶助的残疾儿童不下6名,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家园的安宁需要大家齐参与

  李凤环于2004年11月加入沙园街治安义工专业队,为维护本社区的治安一直做着默默无私的奉献。治安义工队实行的是自愿参加、无偿巡逻的原则,每位义工每星期工作六小时,共同关心社区内治安死角,如防火巷、公厕、空屋,违章建筑等等。李凤环不管天气好坏,总习惯每日在社区兜一圈,风雨不改,边走边做记录,回社区得汇报想办法解决。一来二去,社区里的居民都认识了这个性格爽朗、手勤脚快的“妈妈”级义工,也愿意将自家的困难说给她听,请她拿主意,李凤环也竭尽全力帮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由于治安义工专业队是义务活儿,刚开始参加的人并不多。李凤环在长期的巡逻中充分意识到义工专业队对社区治安的重要性,于是,她想办法为治安义工专业队招兵买马作宣传。她让上大学的儿子草拟了一份海报,然后复印多份张贴在社区的各个公告栏里。她在海报中呼吁:请来关心我们自己的家园,只有大家齐参与,我们的家园才能安宁。在她的带动下,沙园街治安专业队义工目前已经增加到近60位,成效非常良好。

  街坊满意就是给我的报酬

  李凤环同志参加社区工作四年来,最值得她高兴和欣慰的是为居民解决了困难,为居民群众办了件好事,群众满意了她就高兴了。四年多来,李凤环走访了港海社区内每户特困家庭。2003年5月,她来到辖区一特困户家庭走访。一进屋,就闻到一阵恶臭,仔细观察,原来家里堆了很多废弃物,再看房屋四壁见光,满是破洞。邻居们解释说他家里有一老一残,儿子大了还没有找到工作,外面要是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要是遇上暴雨,家里连个睡觉的干燥地方都没有。李凤环回到社区后,立即把这件事反映给社区居委会。经过协商,大家以捐助的形式为他进行了房屋改造,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大力称赞。

  几年来,李凤环几乎把所有时间放在做义工上,可以说把为居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作为了最快乐的事情。只要是群众找到她、相信她,她总是想方设法为他(她)们解决实际困难。社区的儿童喜欢叫李凤环“义工妈妈”。她认为这是对她的最高肯定和称赞。目前,像李凤环这样的“义工妈妈”在沙园街还有很多,她们既是无数个小家庭中的妈妈,也是大社区的“义工妈妈”。(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