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22 信息时报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陈老伯说:下雨天跑到街上去看电视常常会淋湿身子生病,所以,他希望有热心人送他一台电视机。

  0520号陈老伯陈老伯是一位孤寡老人,每月的生活来源是396元的低保,日子也还过得去。但一个人过日子家里就是冷清了点,所以,他天天跑到街边去看电视了,问他有什么要求———

  陈伯希望有台电视机

  记者走进陈老伯家的时候,老人正躺在藤椅上睡得正香,那样子真让人不忍打扰。老人今年74岁,原是广东三水人,抗日战争时期与弟弟来广州。

  老伯这一辈子都没有结过婚。1953年至1957年在海珠一芯片厂上过几年班,在车间当冶炼工。老伯没有上过学,但能认一些字,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和专长,从锌片厂出来后一直打零工度日,主要是给别人擦鞋。同老伯一块来广州的弟弟过世已有多年,让老伯平添了几分孤独。

  老人早年身体不错,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患上了肺气肿、慢性心脏病和高血压。荔湾区金花街道给他申请了一张广州慈善医院的免费医疗证,小病不用愁。由于患有遗传性耳病,老伯听觉一直不行,随着年岁的增长,近些年来与人交流很困难。幸好慈善机关又给他配了一副助听器。

  作为孤寡老人,老伯每月的生活来源是396元的低保。老伯原来住在危房里,金花街道给他联系到一间宿舍。老伯身体目前还算硬朗,没有什么大病,还能自己照顾自己。

  老伯的日常作息已经形成规律:早上七点多起床———出去走走顺便吃早餐———到陈家祠广场等地与一群老年同伴聊天———买菜做中饭———饭后午休———再出去找老朋友们聊聊———吃晚饭———到附近街上遛遛。老人说,自己的一切,真得要感谢政府。

  老伯经常与老朋友们聊电视节目,在朋友们的心目中,老人总能给大家带来新鲜的、欢乐的东西。但是老人家里一直没有电视。平常出去看电视还好,可天气冷或下雨的时候怎么办?老伯说,淋雨后感冒过。老人希望有一台旧电视机,这样就不用天天跑到街上去看电视,下雨天也就不用担心会淋湿身子生病了。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在贫困家境中,女儿是陈女士全家的希望。

  0521号陈女士一场意外车祸让陈女士失了工作能力。先生500元的工资和政府每月的补贴是陈女士一家的所有生活来源。懂事而又好学的女儿是全家的希望———

  盼台旧电脑 助女好学习

  今年37岁的陈女士在未嫁时就经历了一场车祸,从1988年4月15日至7月6日,陈女士在医院一住就是80多天,医院诊断为重型颅脑外伤。虽然十多年过去了,陈女士脑部现在还留着巨大伤疤,受伤部位头发稀疏,走起路来还有些跛。因为此次意外伤害,陈女士嫁给了比她大18岁的陈先生。

  今年57岁的陈先生多年来一直在一家餐馆上夜班,工作时间每晚1点到第二天9点,每月的工资为500元。另外,政府每月有一定补贴,这就是陈女士一家的所有生活来源。选择了陈先生在某种程度上选择了贫穷。但夫妻俩很少吵架,也许是经历过不幸让彼此更懂得珍惜。1993年,产下一女。现年12岁的女儿目前正在读6年级。孩子目前心态很健康,也很乖很孝顺,看到妈妈拖着脚走路和干家务,女儿总是自己把家务干好,叫妈妈多休息。陈女士说:“即便是吃一个鸡蛋,女儿也要分给我们半个”。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穿校服,仅有的几件衣服也是亲戚朋友的孩子穿过的,但懂事的女儿却从来没有抱怨过。

  女儿四年级的学费是卷烟二厂赞助的,六年级时妇联曾赞助200元。目前女儿一个学期的学杂费约800元。女儿是他们的希望,夫妻俩希望女儿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他们希望热心人士能帮助解决女儿的学费;另外,如果谁家有淘汰的旧电脑送给女儿,他们一家将更加感激不尽。
点滴帮助,他们就很受惠(组图)
家里的日子过得很艰难,得到写作业的本子是7岁的阿明最大的心愿。

  0522号阿明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患有高血压和白内障在家呆着。孤儿寡母每月就靠着救济金,7岁的阿明只有一个要求———

  “想得到写作业的本子”

  去年8月20日,60岁的老邓因肝癌过世,留下了52岁的妻子麦女士和7岁的儿子阿明。

  记者刚进门,阿明给我们让出座位——这个客厅实在是太小了,大概只有七八平米,里面只有一张长条的木椅和几张矮塑料凳可以坐人。而一侧的一间小房则既是厨房又是卫生间,睡房只好在阁楼里。我们刚坐定,懂事的阿明又给我们每个人倒了杯开水。“叔叔,喝水”,稚嫩的童声让我们感到有点心痛。

  阿明长得虎头虎脑,是那种让人一看到就会喜欢的孩子,正在卢荻西小学读一年级。生下他的时候爸爸53岁,妈妈45岁。本来中年得子是人生的一大喜事,可麦女士却一直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因为,阿明的爸爸原来是一名基建工人,后来以沿街卖芝麻粉为生。夫妻俩从一开始就过着紧巴巴的日子。那时候阿明爸爸的身体并无异样,但麦女士却患有高血压与白内障。1997年,知道自己怀了孩子后。麦女士陷入了压力之中:家庭本来就困难,怎么样去抚养这个孩子;自己身体也不好,怎么样去照顾他……阿明就在种种犹豫中出生了。

  阿明爸爸开始还以为自己患的是小肠气,在慈善医院住了两个月院,政府补贴了2万多元,但最终还是离开了母子俩。

  2001年,麦女士一家获得政府救济。如果老邓在世,还能多少赚点钱。如今老邓也不在了,孤儿寡母就靠救济金过日子———麦女士的双眼高度近视,过一条街都看不清,自己都需要照顾,哪有机会去赚钱?

  一直生活在贫困中的阿明不太喜欢与同伴玩,比较沉默。去年9月份,阿明凭着特困证免去了200元学费。记者问阿明如果有热心的叔叔阿姨愿意帮助你,你最想要什么?阿明想了一会儿,吐出几个字:写作业的本子!(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