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1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缺乏 可能危及婴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5:55 红网
湖南1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缺乏可能危及婴儿(组图)
(市民在宣传牌前驻足观看)

湖南1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缺乏可能危及婴儿(组图)
(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如何防治碘缺乏病)

湖南1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缺乏可能危及婴儿(组图)
(宣传主题是“控制碘缺乏,保护母婴健康”)

湖南16%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碘缺乏可能危及婴儿(组图)
(合格的加碘食盐)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见习记者王宏婷)5月15日是第十二届“防治碘缺乏病日”。今日,湖南省卫生、盐业部门及湖南省市县疾病控制部门在长沙市火车站广场设立宣传点,对防治碘缺乏病进行了集中宣传。

  日前,卫生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盐业总公司等11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确定了本届活动日主题为“控制碘缺乏,保护母婴健康”,要求确保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05年内达到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到2010年95%以上的县(市、区)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据了解,碘缺乏病是湖南省因环境缺碘而广泛存在的一种地方病,人体从饮食和饮水种摄碘不足,其危害除人们常知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外,最主要是影响胎儿脑发育,以致出生后子代智力低下,而碘缺乏最主要的是危害妇女和儿童。湖南省于1979年开始实施食盐加碘工作,到2000年已经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但是监测工作发现,目前湖南省仍有16%的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

  湖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简学武介绍说,目前引起碘缺乏病的主要原因有地域环境缺碘、人体生长的特殊时期缺碘和假冒伪劣的加碘食用盐导致碘缺乏。碘是智力元素,对人类的脑发育起着关键性作用,而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宫内期和出生后0—2岁,因此,母婴补碘十分重要。目前防治碘缺乏病的主要措施就是食盐加碘,对于母婴则还要加强对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儿童进行碘营养不良的筛查和动态监测尿碘水平等。(稿源:红网)(作者:王宏婷)(编辑:银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