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身两制”官商的官位是个客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6:13 人民网

  所谓“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在此不用赘述。所谓“一家两制”的含义,人们都很清楚,是指在一个核心家庭里,夫妻有一方是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就业供职的,而另一方是自谋职业的个体户或属于民营经济范畴。再来看“一身两制”的官员,这种在拿国家财政支付的工资甚至享有灰色收入的同时,却又非法从事开矿、经商、牟利之经营的现象,并不比“一家两制”出现得晚。这种现象对社会的危害,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人民日报》5月11日报道:去年以来,四川省先后查处了利用职权牟取非法利益的县处级以上官员多达200多人,其中厅局级官员10人,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

  据了解,四川省将反腐败的斗争矛头直指“一身两制”官员非自今日始。早在2003年,四川省就清理出具有“双重身份”的“官商”423人。

  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中央有明文禁令在先,四川省也有同样“严禁”的做法在前,为什么在一两年之后还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复?

  社会上一些官员“前腐后继”的取向意识不必多说。愚以为,要害的问题不是认识不足,而是处理的手软不当。2003年,当四川省委组织部门清理423名“官商”的时候,对问题官员的要求是在限定时间内要么辞去企业职务,要么辞去公务员职务。这给后继者的印象是,官位好像是个客栈,可以来去自由。还有以前常听到的那句老话:犯了错误并不可怕,改了就好。把这句话再演绎一下,还可这样解读:先捞足了钱再说,上面亮红灯时再撤身不迟。于是,非法官商在前,络绎不绝于后,层出不穷焉。

  官位不应是,也不可能是“客栈”。对官商现象,一经发现,不可给其来去自由地“选项”。必须以果决的铁腕手段,将“一身两制”的官员清理出干部队伍,从而让所有官员明白:一脚不能踏两只船,一旦你踏上了“兼商”的船,就是踏上了仕途的不归路。

  愚还以为,对官商手软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我们的干部政策停留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水平。那时,能够提着脑袋干革命已非易事,因此,对犯了错误的干部总是关爱为主,治病救“干”,一般不会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办法,一旦为官,终身不再为民。但现在不同了。大家看,一到公务员公开招聘,有多少人在竞争一个职位啊!

  不让“一身两制”的官员在公务员队伍中身影重现,就是从思想上铲除“既当官又发财”的土壤。说到“做官即不许发财”,人们往往会津津乐道地提起吉鸿昌带在身边写有这句话的细瓷茶碗,而把这句话的来历忽略了。1920年5月,吉鸿昌的父亲重病弥留之际,对吉鸿昌语重心长地说:“吾儿正直勇敢,为父放心,不过我有一句话要向你说明:当官要清白廉政,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即不许发财。你只要做到这一点,为父才死而瞑目。不然,我在九泉之下也难安眠啊!”吉鸿昌强含着热泪答道:“孩儿记下了,请父亲放心!”父亲病逝后,吉鸿昌即把“做官即不许发财”7个字写在细瓷茶碗上,交给陶瓷厂仿照烧制。瓷碗烧好后,他用卡车拉到部队,集合全体官兵,举行了严肃的发碗仪式。

  “做官即不许发财”,这不只是某一个清官的官德,而是来自人民的期望啊!面对着人民的期望,难道还不应该让那些“一身两制”官员踏上仕途的不归路吗?!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