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拍隐摄 这样治“机关病”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6:15 人民网

  青岛市纪委从被动接受投诉线索转向主动出击明察暗访各窗口单位,前4个月已经有138名公务员因为违纪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理。暗访人员发现,现场查访更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一些单位工作时间大门紧锁,检查人员敲门长达5分钟才开门,个别人员工作时间玩游戏、聊天、空岗、违反着装规定,还有的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冷硬推脱,这些都被录音录像取证。为加强监管力度,下一步甚至将启用针孔摄像机和录音机。

  采取暗拍隐摄这种“非常手段”来整顿机关作风、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并非青岛市纪委首创。去年,济南市中院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了25名“特邀监督员”,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暗访人员用微型摄像机将不文明、不注意形象的法官的所做所为拍摄下来,并放给法官本人看;深圳市龙岗区政府也采取暗访“高招”整顿机关作风,将少数公务人员上班时间上网、电话聊天,甚至打麻将等行为制作成《明察暗访实录》录像片,公开进行曝光。

  这样的暗拍隐摄,使一些平时不易看到的极少数公务人员的作风问题在大庭广众下“原形毕露”,受到处理,其立竿见影的效果是无可置疑的,令人击掌叫好。但如果把这作为医治“机关病”和提高行政效能监察的灵丹妙药,则有点言过其实,让人不敢茍同。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机关干部办事拖沓、工作推诿、纪律涣散和政令不畅等现象,绝非是今日才有的。倘若一个暗拍隐摄就能成为扫除陋习积弊的“高招”,就能医治形形色色的“机关病”,那哪里还会有这么多“顽疾痼病”?

  机关病屡治不愈,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制度缺位所致。从我们常见的公务员责任意识淡薄、部门本位、与民争利、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条块分割、自搞一套、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病症中不难看出,大多缺乏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问责机制,致使一些本来可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一些本来应该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一些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得不到缓解。这些问题虽然存在于少数部门、少数干部中,但影响极坏,危害很大,必须下猛药根治。

  治理机关病,最终要靠制度解决问题。在制度建设上,首先要铲除“机关病”滋生繁衍的机制土壤,健全机关工作制度,诸如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末位淘汰制、民意测评制等,同时要把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如果不从制度根源上入手,热衷于今天成立一个办公室,明天再搞一个领导小组,后天再来一个暗拍隐摄,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就会成为一阵风式的“运动”。运动一来,大张旗鼓,风起云涌,立竿见影;运动过后,好景不长,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

  “暗拍隐摄”虽好,但只是权宜之计,不是治本之策。只有在制度设计和建设上不断创新,加强社会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使之做到经常化、法制化、程序化,“机关病”才有可能减轻或消除。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