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牌之误背后的“地头蛇”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7:33 红网

  太原警察刘立民打死北京警察李忠义的新闻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引发此案的由头到底是什么?刘立民所在的尖草坪分局的督察大队队长李凤林告诉《了望东方周刊》,两人京沪两地的车牌可能导致误解升级。(5月15日《东方了望周刊》)

  5月3日傍晚6时许,李忠义等人驾车行驶到桃园北路和水西关街十字路口附近一左转弯路口等红灯时停住。此时,刘立民驾驶的车牌为沪D27610的黑色桑塔纳轿车跟在李忠义车后,一直鸣笛不止,催促李忠义赶紧开车。李下车后冲着司机很生气地说了几句话,大意为:你看不见前边有红灯,光摁喇叭你就能飞过去?对方司机也气势汹汹,李忠义遂与桑塔纳轿车上的人发生了争吵。随后,李忠义驾车离去。就这么几句争执,却引来杀身之祸。

  李凤林分析刘立民要教训李忠义,就与车牌有关——“刘看到李忠义驾驶的轿车是北京车牌,觉得一个外地人竟然敢诈唬自己,便决定‘教训教训’李忠义。”于是,“刘立民一面跟踪李忠义的车,一面打电话召集了数名社会上的人,告诉他们要教训的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而李忠义敢于和刘立民较量,也与车牌有关,李凤林分析说:“李忠义也可能一看是上海的车,可能也不了解情况。”李忠义觉得,前面是红灯,你难道看不见?而且,你上海车在我的北京车面前“牛”什么,于是也没好气。

  如果两个警察中有一个是老百姓,也许屁事没有。因为是警察,相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都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一般都有特权思想。他们什么时候受过别人的气?当然忍受不了,都是气不打一处来,于是“针尖对麦芒”地干上了。而警察的特权思想中,占主要成份的是“地头蛇”意识。就是说,警察地特权也只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你再是警察,到了你管不到的地方,你当然“牛”不起来的。刘立民“牛”在是在太原,所以,他的特权就有了完全施展的环境,于是,面对红灯,他是不会停的;有人敢和自己诈唬,他当然要给他点颜色看看。那么,李忠义有没有“地头蛇”意识?也有。他之所以敢于同刘立民发火,因为看轻了他的上海车牌,我俩都是在外地,自己的北京车牌并不比他低一等。如果他知道对方其实是太原车,开车的是太原的警察,那他对着红灯不停,气势汹汹,就会马上理解的。

  所以说,这起案件集中暴露了警察队伍的特权思想的严重性。公安部新闻中心处长郭蓓在接受《了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仅仅是个个案,正好碰到这么没素质的人,正好这个人是警察,正好受害者也是警察,两个都是警察,大家才会这么关注。”郭认为,个案并不能代表警察的整体形象。这样的看法显然是故意回避问题,看不到警察队伍建设的最大危害是特权意识,看不到群众意见最大的也是警察的特权意识。警察的整体形象正是由这一个个具体的警察形象来体现的,群众使用的是“归纳推理”,他们就是通过若干个“个案”来评价警察队伍的。而且,这件事是“个案”,但是,具有特权意识的警察不会是“个别”,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过不少。

  对于这件事,我们还是来听听群众的说法吧。新闻告诉我们,在太原开出租车的张师傅说:“这件事已经在太原传得沸沸扬扬,影响很坏。两个警察谁都不尿谁,都是吃公安饭的嘛!我们一点也不奇怪。”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一句话就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是特权者的“惯性碰撞”,这要比我们的官员的看法深刻得多了。“两个警察谁都不尿谁”,就干出了事故。如果群众遇到了这两个警察,除了忍气吞声,还能有什么好果子吃?(稿源:红网)(作者:殷国安)(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