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专家说某些社会趋势遵循“磁场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5月15日电(记者曹丽君)法国科学家最近对多种社会趋势进行研究后发现,某些时尚的流行和民意的改变其实遵循一个简单的物理法则:磁场定律。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法国工业物理学和化学学院与原子能委员会的科学家试图通过研究解释3种社会趋势:20世纪后期欧洲人口出生率猛跌;上世纪90年代手机在欧洲迅速普及;音乐会上观众突然停止热烈鼓掌。

  科学家发现,在这3种社会趋势推进的过程中,作为社会个体的人不仅有自身的喜好,并且喜欢互相模仿,而模仿是生物体系中一个根深蒂固的生存策略。他们发现,人类彼此模仿与物理学中磁场的某些特点非常类似。磁场使受其影响的物体的原子向一个方向旋转,而一个原子的旋转又会带动附近的原子朝向同一方向。科学家指出,社会个体就好比一个个原子,而个体的行为表现就好比原子旋转的方向。

  例如,在手机普及的例子中,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手机的实用价值和手机价格出现下降后,就会有更多人的购买手机。研究中还发现,潮流变化的速度取决于人们相互影响的程度。磁场模型显示,个体互相模仿的趋势越强,整个社会潮流的改变就会越快,甚至会出现不连贯的跳跃式发展。比如说,很多人似乎一夜之间都开始用上手机。

  法国科学家还认为,磁场模型表明,大众某些观念的改变方式是能够用数学方法预测到的。他们对欧洲人口出生率、手机普及和音乐会上掌声消失的速度等进行了分析,结果完全符合模型的预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