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网上家园”成大学生思想教育生动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青岛5月15日电(记者苏万明)中国海洋大学建立的“海之子”学生网站,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被大学生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网上家园”。学校网络思想教育的亲和力和渗透力不断增强。

  针对大学生普遍喜欢上网的实际,中国海洋大学决定充分、合理利用互联网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于2001年8月30日正式开通“海之子”学生网站(www.season.org.cn)。网站开设了“远洋罗盘”“学海遨游”“心灵港湾”“郁郁文字”“旗帜飘扬”“个性琳琅”“服务沙滩”“院系德育”、“BBS”等一级栏目12个,页面50多个。网站充分发掘网络功能,引领大学生思想、解答他们的困惑,交流考研、考证、留学等学习经验,为富含创作激情的学生提供平台,成为一个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生网站。网络教育的亲和力和渗透力不断增强。自网站开通以来,主页总点击率已经超过5000万人次,页面日点击率在5万人次左右,真正成了海大学子的“网上家园”。

  “海之子”网站因思想版块的规范和活跃,在众多高校网站中脱颖而出。经过近4年的发展,“海之子”BBS论坛已拥有注册用户37000多名,截止到今年4月20日,BBS站帖子总数达242万多个,其中主题帖13万多个。日均发贴量在实行网络实名制之后每天以上百的速度递增。大学生不仅没有受到我国在2004年底开始实行网络实名制的影响,反而在学校疏导结合、以疏为主的管理方式下,进行着更理性的交流,思想得到比较充分的抒发和升华,BBS上的“锐思版”“牢骚版”等思想版块越办越火。

  一些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高校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和校园内互联网接入条件的改善,把网络变成思想教育的新平台,不仅有利于引导和规范大学生科学、合理、正当、安全地使用网络,更有助于实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继承优良传统和改进创新的结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