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业对美国纺织品设限深表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张泽伟 王攀蕙 张乐静)

  美国政府日前决定对三个类别的中国服装产品重新实行配额限制,要求这三类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数量今年最多只能增长7.5%。中国纺织服装业对美国这一背离贸易自由化精神的做法深表遗憾,并表示这一做法将使中国纺织品生产和出口陷入混乱。

  国家服装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天津市服装研究所所长夏廼健认为,全球纺织品一体化刚刚实现4个月,美方就依据短期的不准确的数据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无疑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将严重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他表示,这一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关于纺织品和服装的协定,背离了世贸组织倡导的贸易自由化的基本精神,也违反了美国国内实施程序的规定。

  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津云说,突如其来的设限措施对刚刚摆脱配额束缚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形成新的威胁,将极大损害中国企业应得的利益,也将严重挫伤中国企业对国际贸易环境的信心。同样,中国纺织品出口市场也将陷入混乱。天津海关统计分析处娄立群说,如果今年中国三类服装产品进入美国的数量增长超过7.5%,美国即封关停止进口,那么已有大量出口协议的出口企业将不得出口,企业因此承受的损失是巨大的。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美国单方面宣布实施配额限制,没有与中国政府协商一致,中国无法用配额去安排和指导企业出口。因此,众多的出口企业无法知道三类受限产品何时达到或超过了美国的数量限定。虽然企业可以根据海关的统计作为出口依据,但海关的出口统计数据往往会滞后一个月。

  在中国纺织品出口大省浙江,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措施的消息引起业界强烈反响。浙江省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对中国提高进口的惩罚性关税的理由不外乎两个:一是取消配额后中国出口纺织品产品数量剧增;二是出口产品的价格太低。

  出口产品的低价问题,除了中国纺织品出口企业自身的问题之外,美国一些大采购商自身也有责任。由于中国的纺织品质优价廉,成为许多大采购商采购纺织品的重要基地。而类似象沃尔玛等大采购商采购时,往往以巨大的定单数量为诱惑和条件,千方百计压低中国企业的商品价格。

  浙江省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张勇说,美国的征税政策,并没有召开相关的听证会,未征求美国国内包括纺织、贸易、零售企业的集体意见。同时,是在不了解中国纺织品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等成本,未和中国政府沟通和达成互信互谅基础上单方面作出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多数纺织品行业处于一种观望态度,将视国家政策而定自身生产和出口策略。也有很多企业已经停止了来自美国的订单。还有一些企业此前就采取了多种措施规避风险。

  宁津云说,他所在的纺织品集团下属的生产企业目前对来自海外的订单遵循以下做法:只接受小订单、急订单,不介绍大订单。

  据悉,在4月底结束的中国规模最大的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一些公司为出口纺织品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也有公司在与美国客户签订合同时,附上了免责风险条款。一些企业还将周期长的订单改成“滚动单”形式,即分批签单,分批出货,一旦美国设限就停止出货。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徐复认为,美国违背世界贸易规则单方面对中国产品实施配额限制,有可能引发中美双方的贸易战;另一方面,美国的设限做法也为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要理性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走高科技低能耗之路,规避国外贸易壁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