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企业称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符合公平贸易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0: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季明)得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将对来自中国的棉制针织衬衫、棉制裤子、棉及化纤制内衣采取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之后,上海众多纺织品生产企业和进出口企业都感到非常突然。“为什么在配额制取消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么快就又重新出现了新的贸易限制?”上海山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中建说。

  山原针织制衣有限公司的产品100%销往海外,主要市场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爱尔兰和英国等欧美国家。近来美国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越来越严厉的态度让这家去年产值达600万美元至700万美元的民营企业忐忑不安。

  袁中建说,过去每件销往美国的衣服成本中有约10%用于支付购买出口配额的费用。随着配额的取消,今年中国出口衣服的价格相应下降,这对美国消费者而言应该是件好事。

  但是,随着美国首先对三种中国纺织品的进口数量规定上限,可能将会再次出现在配额时代高价购买出口配额的局面,这对已经进入“后配额时代”的中国企业来说是极不公平的。在配额制度实行时,7月和8月外贸出口旺季时每张配额的价格可以从原先的每打60美元至70美元飙升至每打140美元至200美元。上海东方国际集团办公室主任郭福荣也对美国的决定表示不解。作为一家进出口总额排名中国进出口企业前十位的国有大型综合性外贸集团,东方国际在中国企业对欧美的服装出口市场中占有相当的份额。

  “我们企业今年以来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增长率约为7%至8%,增幅相当平稳。”郭福荣说。上海市外经贸委负责人表示,通过自我设限等方式,中国政府和纺织品生产企业有能力合理控制出口规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