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约举办的恐龙化石展出现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14日电(记者王波)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名为“恐龙:古老化石的新发现”恐龙化石展览1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2003年在中国辽宁发现的、代表近年来世界古生物最重要发现的小盗龙,以及生动再现1.3亿年前辽西地区森林的大型立体模型,成为这次展览中的亮点。

  这次展览集中了近年来世界主要古生物与考古的最新发现,以及运用各种高新技术对恐龙进行形态学、行为学等诸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最新成果。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埃伦·福特称,该馆再次奉献给公众有关恐龙研究的最准确、最令人激动的最新信息,这一展览将永远改变他们对恐龙的看法。

  据目前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做访问学者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介绍,本次展览的最大看点在于,它通过新的化石发现和新的科学手段,把恐龙这一远古类群生动地再现在人们面前,并且在这一过程中,揭示出生命演化过程中一些很重要、很有意思的命题。

  此次展出的长着羽毛、像一只凌空飞翔的大鸟似的小盗龙被一些专家称为自上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古生物化石发现,其重要性可与德国发现的始祖鸟相媲美,它为恐龙向鸟类的演化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

  而展馆中再现中生代时期辽西原始森林面貌,面积达700平方英尺的立体模型是最吸引观众的展品,人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小盗龙、北票龙、鹦鹉嘴龙等形态各异的各种恐龙,它们或像龙、或像鸟,或飞、或走,将观众带到亿万年前的中生代。

  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深化人们对恐龙的了解,是这次展览的另一特点,观众可以在展厅中看到模拟行走状态下的霸王龙模型。科学家们根据恐龙骨骼结构的特点,通过计算认为,霸王龙的行走速度不可能超过每小时15英里,推翻了认为某些恐龙的行走时速可达50-60英里的传统观点。

  据徐星介绍,新科技的出现已经使科学家可以从恐龙化石中了解更多、更复杂的信息,例如用电镜、CT扫描去观察恐龙骨骼内部很细微的结构,以获取过去无法得到的信息。此外,可以通过数学模型去模拟、了解恐龙的行走姿态,奔跑速度以及其他生活习性,从而使科学家能够把恐龙当作活的生物来看待,而不仅仅视为死的化石,停留在化石所提供的有限的表面信息上。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展览在纽约结束后,还将前往休斯敦、芝加哥、旧金山等地巡回展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