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明两年国家新上基本农田整理项目超15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3: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张晓松)根据国土资源部日前下达的《2005年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指南》,今年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除续建项目外,新上项目补充耕地不少于50万亩,整理基本农田不少于50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新增耕地不少于15万亩;明年新上项目补充耕地不少于50万亩,整理基本农田不少于1000万亩,基本农田保护区内新增耕地不少于30万亩。

  记者15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今明两年,国家投资的土地开发整理将重点支持以下三个区域:一是《全国土地开发整理规划》确定的“东中部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整理工程”“重点煤炭基地土地复垦工程”“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和“西部生态建设地区农田整治工程”;二是国家确定的粮食主产区,包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3个省份,以及非粮食主产区内的粮食主产县;三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

  土地开发整理是落实保护资源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1999年以来,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全国累计补充耕地近3000万亩,大于同期建设占用与灾害损毁的耕地面积。对国家土地开发整理示范区的调查表明,土地开发整理后植被覆盖率增加2.4个百分点,耕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为了推动各地在严格保护基本农田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基本农田的投入,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要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出发点,大力开展基本农田整理,促进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者统一;要积极实施重大工程,促进项目布局的相对集中;要建立项目指南发布制度,促进资金与资源合理配置,向重大工程和粮食主产区(县)、基本农田保护区倾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