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专家提醒考生高考作文有“五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7: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近日,在河南大学召开的省高招改革和中学校长研讨会上,拥有多年教学经验和高考语文评卷经验的河南大学许兆真教授,就高考中的作文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谈到今年的高考作文时,许教授依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高考命题七大趋势及2004年高考语文试卷评价报告中的复习建议,并结合他教学、评卷的经历指出:2005年高考作文会出现两大趋势。

  一是保持连续性。许教授指出,话题作文在发挥学生创造性、想像力方面经历了6年的尝试,得到了考生及家长的广泛认可。因此,他预测今年的高考作文可能仍然会沿用话题作文这种形式。这主要是指命题原则的连续性,高考本着选拔人才的目的,这在高考作文中会继续得到体现。同时高校对作文进行了一些改革,如命题范围将主要包括社会、人生、自我三个方面。

  二是加大限制性。高考命题人张伟曾指出:全方位的作文题不是今后高考命题的方向,为防止猜题、押题等应试思维的蔓延,高考作文应在开放的前提下加大限制。许教授预测,2005年的高考作文题会继续在写作内容、立意底线、写作重心、文体选择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的限制。

  荩加强五种训练

  既然高考作文呈现出了一些规律,那么考生应从哪些方面来着手应对?许教授指出,考生应加强五个方面的训练,打好扎实的内功。

  一是审清题意。许教授说,近6年来话题作文降低了审题难度,但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放松这方面的训练,这要求考生审题时立足准确、追求深刻、选好角度、出奇制胜。

  二是拟好文题。“题好一半文”,为了更好地表现高考作文的内容及技巧,也为了吸引评卷人的目光,许教授指出考生应千方百计地拟制出新颖醒目、形象生动的题目。因为话题作文题目最容易出现千人一面、落入俗套。

  三是语言表达。文采飞扬是高考作文取得高分的一种好途径,因此考生在参加考试时应首先做到用词准确、造句正确、上下连贯、语言流畅,在此基础上再追求一定的文采。

  四是书写工整、清楚。“文面即脸面”,应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为此,许教授提醒考生不要在作文卷面上乱涂乱画,尽量不要出现错字别字。卷面要整洁,字体要工整。

  五是加强特长训练。高考作文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要想得到发展等级的高分,许教授指出考生必须有特点,“或在文体上制胜,或在构思上取胜,或在感情细腻方面制胜,或在语言方面胜人一筹”。

  荩八大热点应当关注

  在谈到2005年的高考作文题时,许教授指出了八个方面的热点。这八个热点是:关注自我、感受亲情、发挥想象、探索发现、心灵感悟、情操陶冶、走近环保及观察思考。同时许教授还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忽视漫画及文学评论、文学作品鉴赏的训练。

  在谈到考生如何在发展等级中取得高分时,许教授向考生介绍了几种比较简便的方法:在朴实的叙述中加大思想底蕴;在行文谋篇中输入情感血液;在遣词造句中加入思想思考;在理性思辨中高扬人文精神;在形象描述中表现诗情画意;在朴实的对白中显现哲理光华;在名著名句中浸透书卷气息。许教授说,这几点考生只要有一点做得出色,便能在发展等级中取得好成绩。

  首席记者王曦辉通讯员袁瑞清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