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奚彬

  近日,江苏省一位有35年党龄的退休知识分子致信新华社说,4月14日下午,他在苏南某市销售养生器械的一家商店前看到,一辆标有“城管综合执法”字样的大卡车突停店前,几名身穿城管制服的大汉跳下卡车,不由分说将店门前两块宣传广告牌抬起来扔上卡车。上前欲作说明的店主和店员被城管执法人员和协同执法的警察野蛮推搡,店主的手指被划破,女店员更被推倒在地,手背上鲜血直流。上百位围观群众纷纷指责这些人“执法野蛮”。

  类似这样的“扫荡式”城管执法,在一些城市中并不鲜见,已经成为与构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的一个“顽疾”。虽然城管执法实属必要,但不应该用“扫荡”的方式来执法。诚然,城市管理者直接面对面广量大、流动性强的违规小摊贩,工作难度很大。但是,粗暴的“扫荡式”执法方式,既不能根治违规现象,也败坏了执法者应有的良好形象。那种以为纠正违规“师出有名”就可以肆意妄为的“扫荡式”执法,自身违法行为造成的恶劣影响,比一般乱设摊点的小商贩违规行为更有害。设想一下,一群执法者“扫荡”过后绝尘而去时,身后留下群众的骂声和愤怒,对政府和执政部门与群众的关系,难道没有损害吗?以这种方式整治城市秩序,对构建和谐社会是有利还是更有害呢?

  非要以“扫荡式”执法才能管住违规行为吗?非也,这只是那些不肯文明执法的懒惰者找出的借口,只是不称职的城市管理者的“笨办法”。许多市容违规行为,究其根源,大多与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和管理制度不合理相关。小商小贩违规摆摊设点之所以能有市场,多是因为城市相关商业网点布局不尽合理,功能不够完善;店家违规设置广告牌,与申请户外广告渠道不畅、手续烦琐、费用较高也有密切关系。市容管理部门只有协同相关部门,改进服务,解决问题,满足群众需求,才能从根源上减少和遏制市容违法行为发生。实际上,在许多城市中,由于管理上多管齐下,由于预防在先,由于合理的城市规划,由于设置方便群众的经营网点,从根本上治住了街头的违法违规经营。(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