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视揭开张海老底:曾装气功大师 骗钱捞取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新闻晨报消息,2002年,张海收购了深圳平安足球队,改名为健力宝队;2004年,张海趁乱推动了所谓的“中超革命”;据说在中超12支足球队中,张海控制了3家,业内称他们是“张海系”。而随着4月30日张海被正式批捕,他所建造的“足球王国”轰然倒塌。这个被媒体称为“资本大鳄”的神秘人物,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来历?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近日在黄金时段分上、下集播出了《‘神人’张海》,该台记者分赴河南开封、广东佛山、三水等地,采访了当地群众、张海的邻居、同学、同事、社会学者、专家等诸多人士,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揭穿了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海的真面目。让我们随着央视记者的镜头,去认识张海的本来面目。

  “特异功能”招摇撞骗

  《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在张海的出生地河南开封发现,张海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大家都说,张海十几岁就成了一个有特异功能的气功大师。可经过探究,他的所谓“特异功能”其实不过是些简单的魔术。

  张海曾就读于开封十三中学,但他没有毕业。张海父母见儿子成绩不好,提前为14岁的张海寻找出路,正赶上河南大学办的武术班招生。这是个面向社会办的自学考试的辅导班,对学习成绩并没什么要求,交钱就能上。于是,张海成了河南大学的一名学生。当时担任武术班班主任的张宏梁现在回忆起来,张海既没有武术特长,也看不出超常的智力,可就在张海一进一出的一年时间里,突然传出消息,张海有了特异功能,成了气功大师。

  张海经常在公众场合表演特异功能。他最拿手的是把树叶由小变大,或者由大变小,也就是把树叶往嘴里一放,拿出来后树叶就变了。张海的另一个表演项目让人越发觉得神秘,就是他能用意念拨表,把钟表指针拨快或拨慢,但外人并看不到他用手拨的动作。这些神奇功能不仅让街坊邻居崇拜,也让学者专家们难以解释。就这样,张海大师的名气很快从河南开封向四周传开了。

  但张海的这些特异功能在司马南眼里不过是些魔术小把戏。司马南是个以揭穿伪气功出名的社会学者,他多年来一直关注各种特异功能和伪气功现象,并揭穿了张宏堡、沈昌、胡万林等很多大师的伪气功谎言。司马南同样表演了张海的所谓特异功能项目,变树叶是事先在嘴里放了一片树叶,而意念拨表其实还是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用手拨的。

  “带功报告”令他发财

  把树叶变小,让时间倒流,这些骗人把戏却在当时使得14岁的张海成了远近闻名的神童。张海出名的时间,正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社会上流行气功热和特异功能热,张海“聪明”地把握了这个契机,四处搞起了带功报告和治病救人活动。就在张海“大师”四处做报告的时候,气功界出事了:1989年头号气功大师严新,因为招摇撞骗被全国各地举报,有关部门开始调查。一年之后严新跑到了美国,一号气功大师就这么栽了。

  但张海却没有“倒下”,他曾消失过一年,随后迅速找到了新的头衔,而且身份更为神秘。河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原所长卢广森介绍说:“张海说到西藏拜过老师,还说夏日东是他老师,在五台山时,正式给他加了一个法帽。”张海以藏密大师的身份再次回到河南之后,主动找到河南省社科院,要求合作成立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1992年12月,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挂牌开张,张海出任所长。那年他18岁。

  在1993年录制的一盘录像带上,张海自称深得藏密真传,已经法力无边,“很多癌症、肝硬化、肿瘤等病人,在我们讲课发功,并且教他们练功之后有一部分病人彻底痊愈了”。张海甚至还称他的法力能戒毒、能用于工业、农业生产,可增加上千万的效益。

  期间,张海最热衷的,还是做带功报告,了解张海的人认为,他的第一桶金就是这个时候挖到的。当时全国各地请张海做带功报告,而请张海做藏密功报告是要按人头收费的,高级班每人100块钱、低级班每人40元。而张海自称:“这两年将近30万人接受我的传授。”照此计算,即使按照最低的收费标准每人40元计算,他就从弟子那里收取费用至少1000万元以上。

  “健力宝黑洞”达7亿

  就在张海财源广进的时候,当年的气功大师纷纷出事:中功创始人张宏堡潜逃海外,佛子张小平落入法网,神医胡万林也锒铛入狱。1997年,河南省社科院宣布撤消了张海创办的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随后,张海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了,一隔就是5年。

  2001年前后,广东省三水市政府决定重组健力宝,推出健力宝75%的股权作为标的公开寻求买家。这时张海冒了出来,联手祝维沙、叶红汉参与收购。2002年1月16日,三水市政府宣布,张海以3.38亿元的价格入主健力宝。此后他还斥巨资收购了原深圳平安队,连续买入杨晨、郑智等国脚,这在当时被视作大手笔。深圳队在得到实力补充后,于去年夺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

  2004年8月23日,作为健力宝董事长的张海正在三亚度假,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被告知已被免去总裁和董事长职务。此刻健力宝集团内部矛盾爆发出来。张海被罢免的理由是:他任董事长期间由于经营不善造成巨额亏损。对此张海断然否认,他称经过自己的经营,健力宝已有一个亿的利润。但实际上经过央视记者调查,张海主政期间的健力宝集团确实存在亏损情况。

  张海被举报挪用了起码7亿元以上的资金。今年3月下旬,张海被拘捕。一个月后,他被正式逮捕。张海的入狱,会给中国足球界带来些什么样的影响呢?让我们拭目以待。(袁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