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政府70万元重奖见义勇为英雄孟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1 新华网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见义勇为英雄个人获得的最高数额奖金,此前最高为31万元,也由大连市民获得

  记者昨日来到了大连市青泥洼桥商业街。周末里,人们纷纷出来购物,人来人往,商业街显得是那么的繁华与平静,但是几天前夜里,一位勇士的鲜血却流在了这里,献出了他年仅34岁的生命……

  现场回放 百米追匪英雄血洒街头

  5月10日晚8时20分,大商集团物业本部保安公司保安班长孟军和郑世国等人在秋林女店值班室内进行交接班时,突然听到店外步行街上攀岩处有人高呼:“有人抢劫了!”

  孟军听到呼叫声后马上跑了出去,只见两名被抢的中年女子一面高呼,一面向东跑去。犯罪嫌疑人此时正越过秋林女店东面,向北拐猖狂逃窜。孟军毫不迟疑,立即上前追赶,他不顾一切跑出了150米,终于在亚惠快餐店门口追上了犯罪嫌疑人,奋力上前将其扑倒在地,并与之展开激烈搏斗。

  当同事郑世国随后赶到现场时,看到孟军已被刺伤倒地,犯罪嫌疑人手持尖刀正向解放路方向逃窜。郑世国立即用电话向110报案,同时报告保安部负责人,并组织人员将孟军送往铁路医院进行抢救。但孟军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走近英雄 孟军不止一次见义勇为

  记者了解到,34岁的孟军是大连人,生前一向是个热心肠的人,好打抱不平。在大商集团工作10多年,不止一次见义勇为。

  1997年一天晚上,孟军途经2路车终点站的时候,发现一男子对一女子欲行不轨,他立即上前将那名男子制服并扭送到公安机关;1999年7月,孟军值班时,听说2路车站有人抢劫,他立即向抢匪追去将其擒获;2004年9月的一个休息日上午,孟军在大菜市门前购物时发现有人偷手机,他不顾犯罪分子人数众多,单枪匹马与他们搏斗,在受伤的情况下将被抢的手机交还给失主。

  表彰英雄 70万元重奖“见义勇为英雄”

  5月13日上午,大商集团办公楼8楼会议室里涌动着悲痛而又让人感到坚强的气氛。大商集团在这里召开“孟军同志见义勇为英雄事迹表彰大会”,孟军的父母、岳父、妻子、女儿及共青团大连市委、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大连市国资委、大连市商业局、中山公安分局的领导出席了这次表彰会。

  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牛钢表示:英雄孟军走了,但他的英魂将更加激励大商人去实现创造世界一流大公司的梦想。

  妻子张燕在代表家人发言时含泪表示:“孟军走了,虽然我们家的顶梁柱塌了,但我和家人为他感到骄傲,我今后一定好好照顾公婆,让孟军九泉下放心;一定好好教育孩子,让她时刻牢记父亲的精神……”

  今年34岁的孟军,被大商集团追授“大商集团特等劳动模范”、“一级卫士”、“杰出青年”等3项本单位光荣称号,大商集团同时颁发给其家属抚恤、奖励金50万元,并安排其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的妻子到大商集团就业。

  孟军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大连市领导及各级公安机关十分重视,市领导对孟军的亲人表示慰问的同时,对案件侦破也作出批示。目前,中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正在积极侦破此案。

  据悉,大连市政府也将奖励孟军英雄之举20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见义勇为英雄个人获得的最高数额奖金,此前为31万元,也是由大连市民王世业获得的。

  对话英雄妻子张燕

  我很骄傲,我没有嫁错人

  昨天晚间9时左右,记者找到了孟军的家。孟军的家在胜利桥附近一片老式的住宅区中。虽然声音沙哑,双眼含着泪光,但是孟军的妻子张燕还是非常礼貌地把记者让到家中。不到80平米的房子中,住着孟军一家三口和父母。简单的陈设,几乎看不到什么“豪华饰物”。狭小的屋子,孟军的灵位只能摆在两个屋的过道中。家中亲属不少,都是听说后赶来安慰张燕和两位老人的,但是他们很少说话,家里异常的安静。

  辽沈晚报:孟军出事,你是怎么知道的?

  英雄妻子:孟军出事的时候,我在吉林老家,深夜接到了孟军出事的消息,我后悔没有见到他最后一眼。我是最后一个接到消息的,因为我身体不好,家人没有马上告诉我。

  辽沈晚报:你最后一次和丈夫孟军联系是什么时候?

  英雄妻子:他出事的那天晚上,7点半的时候他给我来了个电话,我们都结婚9年了,夫妻感情很好,但却很少说起那些缠绵的话,那天,孟军不知道为什么对我说了一句:老婆,我想你……我听后,还说他都老夫老妻了,说什么那样的话!谁知,一个小时后,孟军就出事了。

  辽沈晚报:孟军以前那些见义勇为的事,您知道吗 ?

  英雄妻子:不知道,他从来也没有对我说过,直到1999年他上了报纸,我才知道。

  辽沈晚报:你愿意让他做保安工作吗?

  英雄妻子:我知道这工作不会很安全,所以每次上班我都要嘱咐他一声。

  辽沈晚报: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

  英雄妻子:我对孩子这样讲,爸爸走了。但是她才8岁,可能还小,不太明白。那天,在大商对孟军的表彰会上,她看到她爸爸的遗像还对我说,照片上的爸爸不帅,不好看……

  辽沈晚报:你将来怎么对孩子讲起孟军?

  英雄妻子:等她慢慢长大了,我会向朋友一样对她讲,你的爸爸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不让她因为没有了爸爸而在心里产生阴影。

  辽沈晚报:你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英雄妻子:我很骄傲,我没有嫁错人。

  记者见到孟军8岁的女儿“月月”始终翻着相册,找着自己和父亲的合影,不断问着妈妈这是什么时候拍的照片。

  离开的时候,记者安慰张燕要好好休息。可是张燕回答“今夜我不会入睡……”夜色中,记者看到英雄妻子眼中闪烁着泪光。

  对话大商集团

  大商领导全都哭了

  昨天晚间7点30分,本报连线英雄孟军所在的大商集团宣传部陈主任,陈主任在电话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辽沈晚报:集团员工有没有想到奖励孟军的见义勇为行为能达到50万元?而且,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奖励见义勇为个人还没有这么大的数额。

  陈主任:没有,许多员工预料也就是5万元,后来,决定是40万元,再后来,集团党委、董事局开会讨论,我们奖励这样一位英雄,还差10万元吗?因此,最后决定用50万元奖励孟军英雄行为。

  辽沈晚报:那我们集团领导为什么要拿出这么大的数额来奖励一位普通员工呢?

  陈主任:在于惩恶扬善,这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对员工的一种鼓舞,要鼓励所有员工向邪恶挑战。不光是我们,大连市还要奖励孟军20万元,总共应该是70万元。

  辽沈晚报:您了解孟军这名员工吗?

  陈主任:了解,孟军是1991年来到我们这里工作的,他是个非常好的员工,平时表现就不错,孟军的家里很困难,父亲肠癌晚期,母亲、妻子都没有工作,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当他的妻子喃喃地说着“家里的顶梁柱塌了”的时候,大商的领导们全都哭了……

  46岁的大连市民王世业,在2004年9月28日上午,勇斗持刀歹徒,不幸被歹徒刺中,英勇牺牲。大连市政府决定授予王世业“见义勇为英雄”的光荣称号,王世业是第一位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光荣称号的大连市民,并奖励王世业家属31万元奖金。

  这31万元奖金,分别来自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大连市公安局,三个部门各出资10万,另外1万元是大连某单位的捐款。特派大连记者胡庆涛(来源:辽沈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