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水果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继14日连宋大陆行后台湾首批农产品抵达福建之后,昨日下午,又一批台湾水果及深加工农产品从马祖直航马尾,这也是台湾水果首次经“两马”航线进入福建。

  16种台湾水果便捷登陆

  昨日中午1时左右,装载了9.8吨的台湾16种水果和2.1吨数十种台湾深加工农产品的马祖货轮,从马祖的北竿直航马尾,于5时28分靠抵马尾码头,船长罗瑞勇下船后对记者说,“两马”航线他跑的次数太多了,但是运载水果还是第一次,如果今天不是风大雨大,只要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昨日下午运抵马尾的这批水果来自台湾的中南部,有屏东产的紫色的莲雾、台南产的红色的爱文芒果、南投产的黄色的洋桃、嘉义产的橙色的葡萄柚和云林产的淡绿色的网纹甜瓜,昨日下午,当马尾海关和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一打开包装箱,那些色彩斑斓、个头硕大、香味四溢的优质水果就引来了记者们的一阵阵惊叹。

  只见海关的工作人员非常熟练而快速地开箱查验、进行品种和件数的核对,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对水果进行病虫害和农药残余的抽样检查。卸货和通关检放工作几乎是同时进行,只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所有工作已经完成。

  昨日上午,马尾海关和检验检疫局人员对14日由“吉祥山”号货轮运抵福州的33吨水果和深加工农产品,也上门到超大亭江果蔬处理中心为其办理通关和检放手续。

  马尾海关开通绿色通道

  马尾海关的程关长对记者说,海关和检验检疫局已经为台湾农产品入闽开辟了绿色通道,实行了全天候的服务,可提前预约通关,这批水果就是货轮驶离停泊港口时就开始提前申报,到港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提供了上门办理通关和查验服务。

  超大集团的进口代理商是福建省天顺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张副经理介绍说,这次40余顿水果和深加工农产品走了两条通道,第一条是由台湾高雄-香港-福州,第二条是由马祖到马尾,就是为了比较一下哪一条通道更便捷、更快速,为将来台湾水果大批量进入福建进行探路,比较的初步结果已经出来,第二条通道时间比第一条通道最少可以节约3天~4天的时间,并可节约一半左右的成本,比如这批水果,14日上午从果园采摘下来,下午从基隆运抵马祖,昨日上午进行驳船作业,下午就运抵福州,福州的市民吃到的台湾水果是非常新鲜的。

  超大现代农业集团的经办人员介绍说,台湾农民对于水果输入大陆非常迫切,这次提供货源的台湾农会等单位就有近三十家,可以预见,两岸农业交流的前景是很好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