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官民比例的讨论看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04 燕赵晚报

  网友:许博渊

  这是一碗冷菜了,将它端上桌面,是因为它有特别的营养价值。从这件事情中可以看出,我国的舆论监督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欠缺理性和准确性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自从启动舆论监督机制以来,新闻界在各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战果辉煌,这一点必须强调。现在提出这个问题,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改进。

  三月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说了如下一番话:我们的官民比已达到26:1,比西汉时高出了306倍,比清末高出了35倍。即使是同改革开放初期的67:1和10年前的40:1相比,吃皇粮者所占总人口的比重攀升之快,也是史无前例的,令人堪忧!

  任先生可能是专家,拿出了一个个数据,不由人不信。于是,舆论哗然:人民养如此之多的官,是可忍,孰不可忍!许多报纸大张挞伐,各大网站群情激昂。那时候,很少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即便有,也往往淹没在汹汹的骂声之中。按理说,政协委员和媒体提出了问题,政府有责任及时做出说明,给人民群众一个交代。但有关部门保持着沉默,致使相当多的人开始咒骂当政者,情绪大有失控之势。大约一个半月之后,4月27日,人事部副部长侯建良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辟谣,说我们国家目前所谓的官民比应该是1:197.69,而不是1:26。

  侯建良说,前一阶段一个官民比是1:26的报道,可能是概念弄错了,因为13亿人口当中有4500万,可能是把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都放在一起,还有机关的工勤人员都算在里面。党政机关是600万多,事业单位是2900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还有900多万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工勤人员。他认为事业单位是提供公共服务的,这不能算到官民比例中去。

  他还解释说,越发达的国家,财政供养人和人口比就越低。美国财政供养人与人口数是1:15,法国是1:11.5,德国是1:15.77,产业越多,服务也越多,吸收就业的人员也越多。侯建良说,不能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多少个老百姓养活一个官,老百姓养活的官越来越多了。在古代,官吏是农民养活的。但是在现代社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毕竟还是比较少的,特别是农村当中的教师,打个比方说90多个农民有一个教师,人都不够用。在知识时期,科技是生产力的时候,特别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候,不能说工人、农民养活他们,专业技术本身是生产力。

  侯建良的解释来得太迟,失去了最佳时机,舆论反应冷淡。

  其实,媒体不应该如此冷淡。这是一个大问题,应该搞清楚。一个是全国政协委员,一个是人事部副部长,在百姓眼里都是权威人物,但他们提供的数字竟相差7倍之多,媒体应该追问:是怎么回事情?是谁错了?还是两人都错了?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先生应该再次站出来,说明他1:26的数据是怎么得来的,是否同意人事部1:197.69的说法,如果不同意,理由是什么?是否接受侯建良的解释,如果不接受,理由是什么?有不同看法不要紧,通过讨论,总可以得出一个比较合理的结论。必要的时候,可以仿照西方民主国家的做法,政协或者人大组织一个调查委员会作专题调查,弄它个水落石出,可别这样含含糊糊地对付过去。如果真有问题,哪怕是不大的问题,都应该找出问题在哪里,并进行整改,整改的结果必须通过这个委员会的检验认可;如果没有问题,也可以让人心里明白,免得以讹传讹。这是参政议政的政协委员的分内之事,既然职责所在,就应该负责到底,不能放了一把野火就不管了。穷追不舍是媒体的责任,不是搞舆论监督吗?怎能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舆论监督不能图一时痛快,要考虑到读者的情绪。我国经济和社会都处于转型期,利益分配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人心变得不平静起来。特别是目前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分配离公平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许多领导干部和政府机关的作风还没有明显的转变,各类腐败现象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官民关系紧张,老百姓心里有气,一肚子火,一点就着。一些人由仇恨贪官到仇视所有官,甚至迁怒于吃技术饭的政府雇员。骂娘变得非常吃香,连文学界也如此。最近有文学家指出一个现象,一般小说很难走红,但一骂就灵,据说有作家这么尝试过。新闻界更是如此,骂娘的评论可以博得一片喝彩,比较讨俏,而若有人平心而论,几乎没有不挨骂的。这也许就是新闻界对人事部的说明反应冷淡的原因所在。

  然而,骂是民主社会不可避免的现象,甚至是民主题中应有之义。怨声载道比道路以目好,一片骂声也不见得比一片颂扬差多少,执政者应该习惯于听骂声。但是,骂和骂不一样,有高低之分。目光如炬,看准要害,然后痛骂之,是高级的骂。这样的骂可以令阴暗势力胆寒,具有建设性。不讲道理,没有逻辑,不分青红皂白地骂大街,是低级的骂。这样的骂没有多少社会价值,甚至具有破坏性。两者出发点也不同,前者是为了改进工作,后者则纯粹为了释放个人肚子里积聚的那点怨气和怒气,个别的恐怕还是妒气。

  在这样的气氛中,舆论监督要特别注意准确性。人们在发议论之前,一定要把事实弄清楚。比如官民比例问题,不能只听一家之言,不妨多采访一些部门,一些专家,听听不同的声音。不要事情还没有搞清楚就大动肝火,万炮齐发。

  以上是把这碗冷菜端上桌面的原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