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错题本是我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4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成功俱乐部》、广铁一中请来中考状元授经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黄圣琳/文 王佐/图离中考不到一个月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如何复习才最有效?怎样才能保持最佳水平?日前,本报《成功俱乐部》联合广铁一中召开了一场迎考报告会,几位去年的中考状元及任课老师向在场毕业生及家长传授了经验。

  中考状元心得“错题本、笔记本最重要”广铁一中高一学生单莎萱是去年广州中考状元。谈起即将来临的中考,单莎萱坦言,当初自己在中考前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该报本校还是外校?不知道考前怎么复习效率最高?”但迷茫是短暂的,单莎萱很快就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初三复习时,我的秘密武器是错题本和笔记本。”单莎萱认为,错题的系统积累能加深自己的印象,把题吃透,考场上就不会再犯类似错误。单莎萱还表示,笔记对考前复习也十分重要,一本好的笔记能详细记录老师讲述的内容。做好笔记后要当天复习,然后每周复习一次,考前还要再完整看一次,保证知识点的巩固。“效率两字最关键”广铁一中高一的郑海华是英德市的中考状元。回忆起去年的初三生活,他说:“只知道一味多花时间去努力是不够的,‘效率’两个字是关键,同样的时间里谁做的有用功多谁就能掌握主动权。”郑海华在复习时总是有重点地强化典型例题,而对平时已熟练掌握的题型则少花时间。他强调,在课堂上要认真接受老师的引导,不要搞“个人主义”,老师丰富的经验能让考生少走弯路。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郑海华特别注意劳逸结合,“思维疲惫会导致大脑呈现‘发烧’状态,一片混乱,记不住东西。这时候应该停止学习,或闭目养神,或者去户外活动一下。”身心放松后,他的效率提高了,学习起来事半功倍。排300多名也不放弃郭杨涛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并不是个优秀学生,他的成绩甚至让老师头疼,初三他的“一模”成绩排在年级300多名,但他没有放弃,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念,他成为去年中考考场上的一匹黑马,以优秀的成绩考上广铁一中。“面对中考,我从来没有恐惧过,心态很放松。”郭杨涛的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他说的放松绝不是每天玩电脑看电视,而是甩掉包袱,自信地面对考试。“毕竟中考的题目比较基础,只要付出努力,成功的希望很大,没必要过分紧张,影响发挥。”郭杨涛给自己订了学习计划,依照老师的指导一步一步向目标迈进,最后获得成功。

  教师心得考好语文至关重要语文是中考的第一仗,打好这一仗,对取得中考全面胜利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许多同学越临近语文考试,越不知道复习什么。为此杜莉老师提出几个好建议:中考语文卷中有些基础知识是可以通过平常的积累拿分的。比如基础选择题、默写题和文言文阅读。“目前的复习最关键是静心与踏实。”杜老师说。“拿起改错本,多看看平时的常错知识点,加深印象。”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知识的梳理。杜老师认为,现在这段时间应该从大量的题目训练回到书本中来,把学过的知识在大脑里整理一遍,做到井井有条。作文是语文试卷的重中之重,但作文复习常常成为空白。杜老师建议考生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文体,并注意文章的形式美。这个阶段可以多读些优秀作文,有针对性地进行模仿,还可以同学之间互相讨论一些修辞方法、表现手法等等。数学重在吃透基础数学是考生比较发怵的学科,在短短一个月里,还要做多少题?还要苦苦钻研难题怪题吗?赵连华老师告诉考生,这个阶段最重要是将基础知识练熟吃透。“基础知识要牢固,基本技能要娴熟。”赵老师特别强调了“双基”的重要性。中考试卷难题比例不大,对基础概念、知识点的掌握要求较高,一些综合题也是由基础知识构成的。对“双基”掌握的程度还直接影响解题的速度、准确性,考试时间对考生十分珍贵,只有基础扎实才能提高速度,赢得时间。另一方面,赵老师还强调答题过程的规范表达。“由于一些同学答题不规范。老师在改卷过程中,时常要猜测其解题依据,结果尽管这些同学的答案没错,却拿不到满分。”赵老师提醒考生,在答题过程中要言必有据,表达完整、书写工整。(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