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武湖东南湖月底恢复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1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肖姗)玄武湖东南湖本月底将重现波光粼粼的景象。昨天,记者在位于这里的施工现场看到,九华山隧道湖底段主体已基本成形,湖中隧道像一条长龙伸向远方。城东干道指挥部指挥长许东坤告诉记者:“湖中隧道提前16天满足恢复水面条件,月底,玄武湖就可以回水,到时你们可就看不到湖中隧道这么壮观的景象了。”

  玄武湖实施回水工程之前又要被抽干。记者了解到,九华山隧道湖底段施工采取了边放水边围堰,然后大开挖的方式。去年九华山隧道开工时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先抽干玄武湖东南湖里的水,等围堰完成后再回水,其中围堰用去约28万立方土体。现在,施工队又要耗时一个星期,再次抽干玄武湖东南湖里的水,以留出足够的作业空间来破除两道围堰,抽出的湖水将通过太平门闸排入玉带河。围堰破除后将从上元门水厂引水入玄武湖,预计将引入约180万立方水。

  为何本月底恢复水面?许东坤介绍说,东南湖是南京重要的防汛通道。以往每年5月份汛期来临,紫金山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水都要通过紫金山沟、唐家山沟进入玄武湖,然后流入长江。而隧道施工恰巧扼住了通道的“咽喉”,阻断了汛期水流的去路。此外,东南湖还是十运会皮滑艇的赛场,不仅运动员要在此训练,水面上还有比赛的赛道。因此,月底,九华山隧道主体结构将完工进入设备安装及装饰阶段,确保玄武湖恢复水面。

  据了解,九华山隧道全长2780米,其中玄武湖湖底段1600米。隧道采取三联拱施工方式,两侧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60公里;中间有一个管线、人员逃生等专用的管廊,总宽约31米。目前,3个导洞已提前贯通,中间风井及附属工程也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底前,隧道将全线满足通车试运行条件,10月底前竣工。通车后南京城东北部将和市中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南京井字形快速内环才算闭合成型。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